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2站_心理治療何處尋?



         如果妳想接受心理治療,會不會有下列這些疑問呢?

        「可以在哪裡接觸到心理治療的服務呢?」
        「要多久才能安排到呢?」
        「治療費用要準備多少呢?」

        今天就跟大家來聊聊這些問題,介紹台灣目前的現況。

        心理治療服務,在台灣分成健保給付以及自費兩種。前者,妳可以選擇與健保局簽約的醫院或診所就診,經門診主治醫師判斷:有心理治療必要且符合使用健保身份,即可進入治療排程。妳可能僅需要負擔門診費用(各家醫院略有不同),即可進行4-6次的會談療程,這有點類似物理治療的「療程」概念。不過,也因為健保局對心理治療給付不高,因此大多數的醫療院所並不鼓勵,甚至會限縮心理治療接案的數量;就我自己經驗,即使已經進入排程,健保心理治療起碼要等三個月。

        醫療院所大多也有提供自費心理治療,自費則沒有上述的問題,妳可以比較快安排到治療師,不過需考慮費用負擔。前一篇【01_心理治療為何如此昂貴?】提到,自費價格落於1200-3000/小時,然而,心理治療大多不會僅進行一次就有效,而是需要多次討論。以下問題或步驟可以協助妳規劃足夠次數的療程:1)請思考『妳打算投資在心理治療的年度預算多少?』可能是5000元或10000元;(2請同時將單價與所需要的次數一併考量。如果妳不知道問題需要花幾次治療,建議妳可先與治療師碰面一次,確認問題後,並直接詢問意見。

        除了大家熟知的醫療院所之外,隨著近幾年服務社區化理念與推動,心理治療服務也開始走出醫院,逐漸擴展到社區,各地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不須要到醫院也能夠接觸到,可得性變得更高。幫大家找到一個很棒的資源整理,它列出各縣市衛生局核可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機構供大家參考,包括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財團法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等地址與聯絡電話。(http://www.twcpa.org.tw/pubic_4.php)希望大家可找到適合的治療師,解決遇到的問題,讓自己更加快樂、美滿。

(Photo via s_falkow,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