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1站_心理治療為何如此昂貴?


        先前在FB舉辦「關於心理治療或心理師,妳最想知道什麼事?」投票活動,「心理治療的費用為什麼這麼貴?」名列前茅,是目前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心理治療費用的問題。

       以金錢交換服務是心理治療的一部份,這也與一般朋友聊天區隔開來,兩者有所不同。心理治療是以鐘點計費,但會因服務地區不同(台北市收費比非台北市來得高)、治療師知名度(媒體曝光高、或已有口碑,費用也就較高),而有所差異;就我自己瞭解,心理治療費大致落在1200-3000/每小時。如果妳本身經濟狀況不佳,但想透過心理治療協助問題的改善,我知道有一些治療機構每年會提撥一筆資金;雖然妳仍要給付部份費用,但可藉由機構補貼而減輕治療負擔。(【心療‧新聊】後續文章也會幫大家整理有用的資訊!)

       對於心理治療費用,妳可能有以下的疑問?我對這些疑問也提供一些個人意見。

1.「心理治療費用為何如此高?」
心理治療費用,反映專業養成訓練時間、金錢;在台灣,可提供心理治療的專業包括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前者需取得專科執照,而後者需要碩士畢業,並取得心理師執照。除了提供服務的資格門檻不低以外,治療師的工作屬於高情緒張力,每週接案量有限,在量少的情況下單價也就不低;另外,治療師需額外支付督導費用(通常也以小時計費),定期尋求督導協助處理自己的情緒感受。在上述種種因素影響下,心理治療費用也就不易調降。

2.「治療費用高就代表療效好嗎?」
我個人想法是:不一定!但是「有感」的付費對於心理治療是有利的;「有感」付費指的是,要拿出多少錢來進行心理治療,妳會在每一次治療中對於自身問題的了解甚至解決更為關注?每個人「有感」的金額可能不盡相同,不過當付出一筆有感金額後,妳投入的動機將有所提升。為何投入動機這麼重要?因為,妳能否持續、積極投入決定心理治療效果好壞,僅是被動出席還不夠!也因為心理治療過程中,經常觸及妳不愉快、不想面對的議題,而人們又有趨樂避苦的傾向;因此,透過「有感」的付費,可以逼著妳堅持下去,畢竟,妳不太可能花了一筆錢購買討論時間,但又不與治療師進行討論吧!(寫到這裡我自己也很有感覺,心理一思上的作者群也是透過「有感」的罰款督促自己繼續書寫!)。所以,當妳決定為自己購買一段心理治療時,無形中已許下即使痛苦也要投入的承諾,也代表妳願意積極面對所帶來的問題。


(Photo via purpleslog,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