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要開學囉!孩子準備好了嗎?


(Photo via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05062014 - ED Goes Back to School- Mark Washington at Anne Beers ES, https://flic.kr/p/nvTxW3)

今天是8月25日,正式進入暑假的最後一周,在經過這麼一個長假後要重新回到緊湊的生活步調,不管是大人、小孩都需要調適一下。各位辛苦的爸媽們就讓我們一起來陪孩子準備吧!

筆者很喜歡一個從健康心理學所讀到的一個關於壓力的簡單定義,「壓力是經過人與環境的交流後,個人覺知到環境的要求與其生理﹑心理,或社會系統資源之間有差距─不論這差距是否為真」。按照這個定義來說,若是人主觀感覺到「環境的要求」與個人可以動用的種種「資源」差距愈大的話,會讓人感覺到壓力愈大。當然,沒有人想要面對壓力太大的環境或事情,孩子們也一樣。若是應用到即將開學的孩子身上來說,開學意味著:要早起了、要整天待在學校、要面對新的班級、要面對新的校園生活、有學習的負擔…等,處於不同階段的孩子可能面臨的挑戰是不同的,壓力當然也不同。

我們也許無法完全設想到孩子會面臨到什麼挑戰,但是在可能的範圍以內,還是可以先幫他準備一些資源來面對新學年的新挑戰,以減少他們開學後覺得壓力太大了,然後就開始倒數寒假還有幾天……^^

首先,在生理上的準備:要讓孩子在開學活力滿滿的上學,就得讓孩子在上課前有充分的休息,那麼他的作息調整好了嗎?趁這一週慢慢地將他的生活作息調整回來哦。

其次,對於陌生環境的準備:尤其是小一新生入學,事先帶小孩去校園熟悉環境是免不了的,舉凡教室位置、飲水機、廁所、遊樂設施、由校門到教室的路線、放學接送區…等都是必須熟悉的設目。另外,過去在幼稚園環境中不曾出現的生活流程也需要配合國小老師去加強訓練或提醒,例如:抄寫聯絡簿、自己把書包收好、帶走所有該帶走的東西。或許有些孩子比較精明,沒幾天就掌握到國小生活的要訣,要是孩子總是顯得矇矇懂懂的,家長有必要幫老師一把,在家裡也訓練一下孩子在國小常用的生活技能。

再者,在學習負擔的準備:若是暑假有在上安親的孩子,大部分每天還是有半天的學習性質的作業,例如:寫暑假作業、預習、英文課,在調適上壓力就沒有那麼大。但若是整天在家的孩子們,通常生活的結構會比較有彈性,需要做的事情也是,不妨,可以開始增加孩子們的閱讀時間,再買一些益智、動腦的書給他們解解謎,或是從事他有興趣的靜態活動也可以(例如:繪畫),漸漸地讓他們重新習慣要集中精神、要持續專注一段時間,最好還能固定在同樣的時間來做這些事,例如:每天早上九點到十一點要讀書,中間每半小時可以休息十分鐘。

最後,在心情上的準備:孩子免不了抱怨要開學的事情,家長不妨仔細聆聽裡面的內容,看看哪些是情緒上的抒發?哪些是真的有問題需要一同討論解決之道?家長宜在預告即將面臨的種種挑戰之際,同理一下孩子的感覺。雖然,要去面對這些現實總是讓人心情煩悶、抱怨連連,但事先有所預期、有所心理準備,等到實際面對時還是能減低心情上的波動。

上述是較為一般性的提醒,家長們還是需要視自己孩子的特殊性來調整,說不定連我們家長也要調整呢!像筆者為了孩子上學, 出門時間、起床時間都得提早,我也需要心理準備一下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