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心思.妙計】情緒急救箱_在失落中尋找意義





2014723日,復興航空GE222班機在澎湖馬公墜毀;10人受傷,48人罹難。在那瞬間,許多家庭在沒有心理準備下,被「失落」狠狠地撞擊了。這樣的衝擊也許外在看不見,但就像是心裡產生了骨折,讓人失去內在的支撐。

忘了在何時何處,曾經看過這麼一則寓言:
有個男子因為失去親愛的妻子而傷慟不已,然而經過許多年,他一直無法從悲痛中走出;於是,有人引領他前往尋找智者。智者聽完他的故事後,對他說:「有個方法可以使你得到療癒。你需要尋到一個家中不曾有親人過世的人,並且要到他身上穿著的衣服;當你穿上那件衣服,便可從悲傷中恢復。」
於是,這個男子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走遍各地,試著尋找一個「家中不曾有親人過世的人」,但是無論他走了多長的路,問了多少的人,都得到相同的答案:「很抱歉,我一定不是你在找的那個人,因為我家曾經有人過世。」
最後,這個男子領悟到:「原來,失落是生命中的必然。」於是,他再也不需要去尋找那件不存在的衣服了。


的確,即使失落不見得都如同這次的災難一樣戲劇性,但每個人、每個家庭想必都曾經歷、或終會經歷失落。失落是生命的一環,更是生命中的必然。然而失落之所以讓人難以承受,是因為失落帶來了許許多多的斷裂,包括關係的斷裂、生活的斷裂、信念的斷裂、以及自我的斷裂。

當親愛的人離我們而去,最直接的衝擊在於:我們再也無法與他接觸互動了。即使擁有再多照片、影片、錄音、文字等媒介可供回憶,都無法像一個活生生的人一樣,能回應我們的情緒、傾聽(或敷衍)我們的故事、和我們說笑(或拌嘴)、給我們最直接的溫度。所謂的「音容宛在」,正是暗示著「已經不在」;而關係的旋律,就這麼嘎然而止了。

當沒有了親愛的人,我們將重新面臨生活中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家中一個人過、第一次自己去兩人喜歡的餐廳、第一次自己帶孩子參加學校的活動、第一次沒有買他喜歡的食物……這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讓人觸景傷懷、意圖回復過往。有時情緒的苦痛會以排山倒海之姿而來,於是原本的生活,也全都走味了。

更深層的斷裂,其實不在看得見的生活世界,而是在心理的空間中。原本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總有某些「相信」:相信「世界是穩定安全的」、相信「明天也會和今天一樣」、相信「好心有好報」、相信「人性本善」;但失落經驗狠狠撕裂我們安穩的錯覺,使我們經驗到:腳下看似堅實的大地,其實彷彿座落在虛空中,隨時可能搖晃裂開;而我們看似堅定的信念,也就跟著崩解了。

當上述三個斷裂發生後,我們的「自我」也將遭逢莫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往往是以上述這些面向來定義自己是誰:我們可能以夫妻的身份(關係)定義自己,卻失去了另一半;我們可能以運動的興趣(生活)定義自己,卻不再有一起參與運動的同伴或運動的意願;我們可能以基督徒的價值觀(信念)定義自己,卻面臨信念動搖的難以為繼。於是,我們最根本的自我,也跟著千瘡百孔、充滿破綻了。

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與修補這些心理的骨折或裂縫?一位猶太裔心理學家Viktor Frankl,在二次大戰期間經歷過德國集中營,並失去了父母、妻小及兄弟。他曾寫下一本「活出意義來」,認為人只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就能戰勝任何困阨;他並把這些經驗轉化為「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認為我們需要把失落與創傷整合至人生的架構中。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這樣的整合過程需包含兩個階段:「瞭解」與「尋找好處」。「瞭解」是把事件納入個人的信念與對世界的看法中。如果僅只是一再回想事情的經過,通常不會讓人產生新的見解,也無助於瞭解事件;但稍微改變回想時的重要部分,問問「為什麼」或「什麼原因」,就可能產生新的觀點,增加對事情的理解。「尋找好處」是從黑暗中找到曙光的能力,讓事件在人生中重新找到定位。這個事件是不是讓你學到新東西?是不是讓你對自己或別人更加認識?是不是讓你變得更有同理心?是不是讓你重新理解生命中的重要順序?這樣做能敞開眼前的路徑與機會,讓我們繼續邁步向前。

因此,若你發現自己已經困在失落的悲傷中許久無法恢復,但又希望能走出黑暗,可以考慮下面這個作法。但在實際進行前,有幾個部分稍做提醒:首先,最好用寫的,並且一次將它完成。其次,若在練習過程中覺得情緒過於強烈,就不要再繼續;這是給已經準備好可以承受的人做的練習。

如果已經準備好了,可以仔細思索,並寫下你對這個思考實驗的答案: 
1. 那件事要是沒有發生,我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
2. 那件事原本還可能出現怎麼樣「更糟的結果」? 
3. 什麼原因讓「更糟的結果」沒有發生? 
4. 你有多慶幸那個「更糟的結果」沒有發生?

完成這個練習以後,給自己一點時間平復心情,並且開放自己的心,準備好接受任何想法、見解與觀點。

特別提醒:當失落的傷已經過於嚴重,或是對生活產生重大影響(無法繼續去學校、工作),請尋求專業的協助。如果懷疑自己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例如出現反覆的惡夢、強烈的情緒爆發或完全的麻木、持續逃避所有相關的情境……),也應該諮詢專業的意見。最重要的,如果有任何時間點難以負荷到想要自傷或自殺,請務必立刻尋求專業,或是到最近的急診室求助。

photo via paul bica, Creative Commons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this is what the psychology means, some of us more or less know it, but we just didn't get it when something happened, including me sometimes.
    ask for the counselo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