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要在哪裡運用,儘量就在哪裡學!

(Photo via Derek Keats, Diver above, Philippines, http://flic.kr/p/8WxFvC, CC License)
曾經有位英國學者-貝德利(Alan Baddeley)在1975年做了一個很有趣的研究,他找來一群潛水員,然後將他們分成兩組。第一組潛入海面下十公尺深後,從耳機裡聽別人唸四十個生字,然後,他們其中一半的人游回陸上測試對這四十個生字的記憶,另一半的人則是留在海底等一會兒,也在相同的時間點去測試對這四十個生字的記憶,結果,發現在海底學習且在海底回憶的人比起在陸上回憶的人多回答了百分之十五。第二組反過來操作,請這群潛水員先在陸上聽別人唸四十個生字,然後,他們其中一半的人潛入海面下十公尺後測試對這四十個生字的記憶,另一半的人則是留在陸上等一會兒,也在相同的時間點去測試對這四十個生字的記憶,結果,發現在陸上學習且在陸上回憶的人比起在海底回憶的人也多回答了百分之十五。所以,當時下了一個結論「很明顯地,當提取的情境跟當初登錄的情境相似時,有最好的回憶效果。」(有興趣看原始文獻的人不妨自己找找Godden DR & Baddeley AD (1975) Context-dependent memory in two natural environments: on land and under water British J. of Psych 66: 325 - 332)

小編常常聽到家長向我抱怨,生活中的自理技能(例如:洗澡的程序、出門前自我檢查的程序)已經教過孩子好多次了,但是,孩子要運用的時候還是不夠完整,常常都需要家長的提示,明明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差啊!態度上也並不排斥啊!這個時候我往往會跟他們分享上述的實驗。的確,人的記憶是很奇妙的,有時乍看無關的線索卻能有助於記憶的提取,貝德利的實驗就提醒我們「情境線索有助於人們回憶起他在這個情境下所學習到的或經驗到的」。同樣地,若是下次要教孩子學會一項技能,那麼我們就試著儘量待在他會用到這項技能的情境中去練習,例如:在浴室的浴缸裡練習著、比畫著洗澡的程序,儘管我們沒有真的用到水或脫下衣服。

難怪!小編在大學時期就有不少同學會在期末考前特地到考試科目平時上課的教室去唸書,而不是舒舒服服地待在圖書館就好。我想~除了他可能體會到情境線索的妙處以外,也可能是唸不完的時候要在桌面刻小抄也比較方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