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當孩子的情緒已經爆發了!在情急之下,我該怎麼做?

(Photo via Mindaugas Danys, scream and shout, http://flic.kr/p/6JMMkb, CC License)
筆者認為這個問題是一個相當實用的問題,討論處理情緒問題的書也很多,昨天在知名的網路書店用「親子 情緒」來進行搜尋,結果出現了九百多筆!相信不少爸媽也曾經試着買過這樣的書籍來看,在看書的當下總覺得書上講得很有道理,也很有心的從第一頁看到了最後一頁,然而,書上的訊息非常豐富,所以,當孩子一旦出現了情緒的狀況,在那個情急的當下,還真不知道要運用當中的那一段來處理眼前的情形。

筆者今天就試著不自量力的從這麼多處理情緒的知識當中,提出比較簡單的幾條原則,希望讓各位需要的家長能夠簡單記住,然後,能夠在情急的時候還是記得用。當然,我還是要小小提醒一下,如果下面簡單的原則在你的環境中不管用時,請進一步尋求臨床心理師與你一起討論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認為當孩子的情緒已經爆發了!在情急之下,只要記得兩個處理情緒的思考方向就好:

第一個是「問題解決」:如果孩子能夠講得出引發他情緒的因素,或者家長可以運用平日的生活經驗推論出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那麼事情就變得簡單許多,我們能夠幫孩子解決問題的話就盡量幫他解決問題,一旦問題被解決了,他的情緒也就自然好轉了。我們大人不也一樣嗎?背負著二、三十年期房貸的朋友不免多多少少有些焦慮嗎?例如:焦慮自己的工作夠不夠穩定?會不會出現突然的支出?如果能夠中個大樂透的話我相信房貸這件事所引發的焦慮應該就完全沒有了。孩子也一樣,若是因為玩具被搶走而哭泣,那麼家長出面主持正義把玩具拿回來後,大多數的孩子應該就會停止哭泣了。不過,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能夠馬上當下被完美解決的,而且有的時候是孩子在挑戰我們的管教原則而且我們又不一定能夠讓步,所以,我們就需要第二個思考方向。

第二個是「情緒安撫」:要運用這個思考方向來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我得承認,平時就要先有一些努力了。什麼樣的努力呢?首先,平常就要有進行挫折忍受力的經驗(請參考心理一思部落格【親子心樂園】http://ppt.cc/QNTX  裡面的文章:「Wish lists!想要的東西?它也是訓練孩子的好幫手」、「訓練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可以從哪裡開始呢?」)。若經過訓練,這時我們可以試着先反映出他的想法,然後提出在時間上較為延後的解決方案(如:下午再讓你做這件事好不好?),或者提出不完美但應該可以被接受的解決方案。我們有針對孩子的想法在做回應,也等於我們表達出對他的理解,這樣的表達就具有一定的安撫效果,當然,若是孩子他覺得當下的挫折實在是太嚴重了,那這樣的安撫其實是不足的,所以,我們接著提出的解決方案,延後的時間愈短或是替代方案與原來的期望愈接近,孩子的情緒應該愈能被安撫。其次,如果問題實在是沒有辦法被解決,就只好試着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看看能不能夠讓他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也會令他滿意的事物上,再不然,離開引發情緒的情境去冷靜一下是常見的做法。再者,若是面對學齡期的孩子,也可以試著去調整他的想法,藉由調整他的想法來改變他的情緒。不管是要提出替代方案、轉移注意力或是改變想法,這個時候是以「冷卻孩子的情緒」為上,避免在言語中的用詞出現火上加油或是落井下石的效果。

所以,最後小小總結一下,家裡的小火山爆了怎麼辦?

第一步:辨識出引發小火山爆發的因素
第二步A:能問題解決就問題解決

第二步B:不能問題解決就走情緒安撫路線,提出替代方案、轉移注意力、脫離當下情境或是改變想法都是可以考慮的做法。太火爆時先冷靜為上,情緒下來一些後再說吧!

平時就要有練習挫折忍受力的機會,讓孩子平時就有被「小小拗一下」的經驗,到了緊急時「第二步B」才較有成功的機會。這樣應該簡明許多了吧!至於,要怎麼去調整孩子的情緒呢?嗯!有機會再以這個為主題來寫一篇吧!

其他親子相關主題請見:心理一思部落格 http://ppt.cc/QNT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