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電影心視界】謝罪大王-同理心是最終極的謝罪法


      這部充滿日式搞笑風格的喜劇,相信喜歡電影「舞妓哈哈哈」、「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眾應該都會喜歡,由導演水田伸生、編劇宮藤官九郎與喜劇演員阿部貞夫這個喜劇鐵三角組合再次合作的作品,故事從一個專業謝罪師開始,打著從調解糾紛到國家存亡,都可以用道歉解決的口號,並且示範日本文化中道歉的最高境界「土下座(Dogeza)」的分解動作,讓你道歉一次就上手,看到這個介紹時真的感到非常有趣,道歉這個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舉動,竟然也被日本的達人文化昇華到需要有謝罪師這個角色來幫忙處理道歉問題,不過無往不利的謝罪師竟然也開始遇到了困難,世上竟有土下座也解決不了的棘手狀況,不管再怎麼努力表達歉意,就是不被接受時,該怎麼辦?

電影海報截自電影官網


   心理學家研究為什麼道歉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用?發現原來當道歉的內容符合受害者的自我建構(self-construal)時,更容易得到原諒(當然能否得到原諒還有一個重要關鍵是傷害的程度,傷害程度越大越不容易得到原諒,但在這邊我們先假設傷害程度是受害者還能夠承受的)。自我建構是一個很大的概念,指的是人們如何感知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涵蓋了認知、情緒及行為,也影響了我們如何面對人際衝突。自我建構可以分成三部分-獨立自我(independent self)、關係自我(relational self)、集體自我(collective self)。這三個成分在每個人的自我建構中所佔的比例不同,時常我們也可以體會到每個人對於相同的人際互動,各自的解釋也有所不同。

   獨立自我較強的人傾向將自己視為分離於團體以外的個體,重視自己的權益,較能勇於追求自己的目標,他們的關係以交換需求為目的,他們期待付出可以得到相應的特殊利益,因此對獨立自我類型的人道歉時,要用提供補償的方式道歉比較能夠得到原諒,比方說損害賠償式道歉(受害者得到應得的賠償)、處罰式道歉(冒犯者或犯錯者得到應得的處罰);關係自我較強的人則重視與他人的關係品質,感覺自己和他人基本上是連接在一起的,他們較關心他們在關係中的狀態,對於目標的追求也以關係為基礎,在人際關係上花費較多心思也可能有較多的感受,因此對關係自我類型的人道歉時,要用表達情感的方式較能夠得到原諒,讓受害者感覺到情緒被理解、貼近受害者的狀態時,更容易得到原諒,比方說感同身受式道歉(站在受害者角度設身處地的考慮);集體自我較強的人像是關係自我的擴大,上面所說的「我」變成「我們」,以團體的規則、運作及期待為主要考量,他們重視對於團體的承諾及影響,因此對於這集體自我較強類型的人道歉,要使用承認錯誤為主,像是政治人物、公眾人物時常使用這個方式向社會道歉,贏得原諒。

   雖然可以將人簡單分成上述三類,但是似乎總歸一句話,怎麼道歉才能獲得原諒?最重要的是「同理心」,也就是我們能否理解受害者的想法與感受,並且感同身受,然後仔細聽聽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提供他所希望得到的回應,這一連串的過程都完成了,可能就是促成道歉成功的關鍵,我想這是謝罪大王裡面想要告訴我們的終極謝罪法,無關乎形式、語言、姿勢或時間,當我們可以理解受害者的狀態,聽見對方想要的,就能夠作出適當的回應,化解衝突。

來看看謝罪大王的預告吧,直接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