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傲慢症候群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 Lord Acton

今天是國慶日,難得的休假日,當政府用拒馬把自己隔絕包圍起來,當一車一車的警力從南部調派上來;這一天,你也同樣在思考我們國家的未來嗎?

在這天,我忍不住思考著:權力究竟腐化了人的「什麼」?
也許,2009年刊登在Brain期刊上的這篇關於「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的文章,可以給我們一些思考。
(全文免費下載網址:http://brain.oxfordjournals.org/content/132/5/1396.full

這篇文章的作者,一位是英國的歐文勳爵(David Owen),他是個醫師,曾任26年的國會議員;在工黨政府中,他擔任過海軍部長、衛生部長以及外交大臣。另一位作者Jonathan R. Davidson則是精神醫學的教授,目前在杜克大學主持焦慮與創傷後壓力的相關研究。在這篇文章中,他們分析了英國與美國百年來的領導者,包括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英國首相布萊爾、美國總統布希等人。

什麼是傲慢症候群呢?
當一個人展現出如下14種行為模式的3以上,便可考慮稱之為「傲慢症候群」:
(1)一種自戀的傾向,將這個世界視為權力的行使與自我頌揚之處。
(2)有種傾向,其採取行動主要是為了提升個人形象。
(3)對形象與表現有著不成比例的高度關注。
(4)在說話中展現出救世主的熱情與高昂。
(5)將自我與「國家」或「組織」合併。
(6)在對話中使用第三人稱,或皇家才會使用的「我們(We)」。(註:應與英國的文化有關。)
(7)對自我的判斷顯示過多的自信,對他人的批評與建議明顯地表示輕蔑。
(8)誇大地相信自己能夠達成的目標,擴張的全能感。
(9)表示只對更高的「法庭」(如歷史、神)負責。
(10)展現不可動要的信念:他們將在上述更高的「法庭」(歷史、神)中被平反。
(11)失去與現實的接觸,經常會看見其漸進式的孤立。
(12)採取不安、魯莽與衝動的行為。
(13)認為自己擁有更廣更高的視野,為了其心中的「道德正義」,可以忽略需要考量的實務、代價與結果。
(14)因為過於自信,導至對於政策制訂的細節顯得無能與漠視,並因此出錯。

除了上述行為模式以外,擁有「強大的權力」,以及擁有權力「足夠的時間」是必要的條件。
足夠的時間目前似乎無法明確的定義,在該文章分析的案例中,範圍從1年到9年不等;
另一個重點是,這些性格特徵必須要是在獲得權力「之後」出現才算數。
作者還探討了傲慢症候群可能的大腦機制,並認為這也許可視為一種後天獲得的人格疾患(甚至可能是一種極少數人才有機會獲得的精神疾病!)。

整體而言,傲慢症候群與權力的行使有關。當權力越大,行使的時間越久,就越容易體現出來。它不應被「診斷」在有精神疾病或腦傷的人身上,且通常會隨著權力的消失而逐漸減輕。謙遜、對批評保持開放、一定程度的玩世不恭、良好的幽默感,似乎是良好的免疫因子。

在整理翻譯上述的判準時,我不由得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原來,歷史總是一再重覆它自己;擁有過多權力的領導人,最後的「趨同演化」,幾乎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

從某個角度思考,使國家領導者免於「傲慢症候群」,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畢竟身為領導者一但生了這種「病」*,產生的影響比什麼都還大!關鍵是,要如何幫助國家領導者免疫呢?

我想,對權力採取限制的措施,應該是最根本的。
當領導者不再擁有過大、過久的權力,得到傲慢症候群的機率也隨之減低。
我們不該過於期待領導者自身的人格,畢竟,沒有人生下來就有機會從「絕對的權力」中獲得經驗學習;我們應該設計更好的制度。

當然,性格特質也並非完全不重要。
我們是否該考慮,「自信」該不該是我們支持一個領導者的重要理由?
或是,我們需要領導者有著什麼樣的自信?是「相信自己做得到」,還是「知道自己有些事做不到」?
謙遜、幽默、接受批評並力求改進(不是只說聲「謝謝指教」就算數!要「力求改進」!)、沒那麼正經八百,也許是我們考量一個領導者時,更該放在心上的特質!

希望我們的國家能越來越好!


註:「傲慢症候群」目前並不是一種被正式的疾病診斷,特此說明。

(photo via Chris Madeley ,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