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15_地形二三事~意志力鍛鍊,創造人生瑰麗的作品(上)


(photo via 小籠包

    八月與朋友聊起她最想去的下一個拍攝點,她告訴我「玻利維亞的天空之境」(上圖),看了連我都想背著背包一起同行。人說那是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壯觀、開闊又安靜。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鹽原,位於南美安地斯山脈中間的盆地,東西長250公里、南北最寬150公里,氣候如沙漠般的乾燥,流入的河流迅速蒸發後只留下鹽份,年復一年,經過數十萬年的層積,形成了今天映入我們眼簾的獨特地形,堂皇而瑰麗。真是忍不住再來2張(下圖)


  (photo via Kevin

(photo via 蘇打蘇塔


    「地形」、「地貌」是「地球營力」長期、累積、持續不斷的作用下造成的,是地球表面空間實體相對起伏的狀態。地球的外營力(侵蝕、搬運)與內營力(地震),長期作用,造成高山、丘陵、高原、盆地等地形,大致可粗分「陸地地形」、「海底地形」兩大類。內外「營力」是大自然壯觀作品形成中最有力的推手。「滴水穿石」,不是因為它的力量,而是因它的堅韌不拔、鍥而不捨。

    你的人生有沒有一個令人驚艷也令自己讚嘆的作品?你有沒有曾經像滴水穿石、鐵杵磨針的耐力,執著地投入自己的熱情在一件事、或改變一件事上?你有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像大自然營力一般,有著橫掃千軍又細水長流的力道?

    談及「意志力」,許多人會馬上有共鳴「噢!那就是我最需要的啦~」美國心理學會的研究,許多美國人將自己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歸咎於「缺乏意志力」。其實我想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呀!


    「意志力」(Willpower)是什麼?Kelly Mcgonigal於史丹佛大學教授健康心理課程,她提及:要提高意志力的方法,首先,要先了解自己是如何失控的,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身心狀態同時影響著意志力的品質。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並且探討一下意志力。

    我們的「意志力」實際上包含3種力量,就是「我不去做」、「我要去做」及「我真正想做」的3種意志力,這三種力量可以幫助我們變得更好。想像我們正坐在辦公室裡做著有時間限制卻又無聊的工作。我們要克制自己「不要去聊天、不要放鬆」,並且,克制自己「去做完無聊的交辦事項」,這些都是意志力的功勞。另外,前額葉皮質中間的重要部位,那個意志力正記住了你的「目標」、與「願望」,所謂「我真正想做」的事。

    想想,「克服困難」、跟「抗拒誘惑」哪個對我們來講比較難?「記錄自己關於意志力流失的前置行為」,觀察自己是如何失控的,是鍛鍊意志力重要的開端。


    另一方面,身體面對誘惑時會優先在腦子恢復理智前,朝著誘惑跑去。有一項實驗請一組飢腸轆轆的學生「抗拒」熱騰騰的巧克力碎片餅乾,發現他們的「心跳變異率」都上升了,而另一組學生需拒絕胡蘿蔔而盡情享用巧克力餅乾,其心跳變異率毫無變化。這是什麼意思呢?運用意志力時,心跳變異率會提高。人在壓力之下,心跳加快、因為心跳一直維持在高檔,心跳變異率下降,會出現焦慮或憤怒的感受,此時較不易控制衝動。人在憂鬱、孤獨時,心跳變異率也會下降。因此,心跳變異率則是檢測「意志力」的有效指標,可以用來預測誰能成功抗拒誘惑,誰又能輕易臣服。舉例來說,戒酒者看到酒,心跳變異率提高,則其保持清醒的機會較大,反之,若看到酒的時候心跳變異率下降,則復發風險較高。心跳變異率高,代表自己的意志力較多,可以隨時準備因應誘惑。

    Kelly Mcgonigal也提供我們一個提昇意志力的呼吸法:減緩呼吸速率至一分鐘46次,也就是一次吸吐之間為1015秒為宜。研究顯示,經常練習呼吸技巧能有效提昇因應壓力的彈性,為自己建立意志力儲存庫。

    今天提供2個方法提昇意志力,一個是記錄自己意志力流失前的行為都是什麼模式,一個是藉由提高心跳變異率來提昇意志力。但是意志力的山頭這麼容易就可以攻克嗎?不,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而意志力潰散?慶功的短暫狂歡又怎麼讓意志力崩盤?每每重新開始的意志力就好像隨時匡啷碎地的玻璃不牢靠起來。


    你周圍有沒有意志力不堅的朋友?請他們一起來看這篇文章,做同樣的練習,等到我們調整好了呼吸法,記錄了容易失敗的行為,為自己的「意志力儲存庫」放點東西,下次我們再分享如何在你累到不行的時候,還能提昇意志力。撐著啊~各位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