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自我暗示的力量



暗示的力量可以有多強?
前一陣子,小編身邊有個夥伴,因為發燒久咳不止,就醫檢查。醫生看完X光片後,判斷「疑似」肺結核,要求他做進一步的細菌培養,同時指示他先回家自行隔離休息。

聽到這個消息的當天中午,和他接觸過的同事們,紛紛擔心受到感染;好幾個人開始覺得喉嚨癢癢的、身體熱熱的,更有人食慾不振,吃不到平常食量的一半。當天下午,每個人都很有良心地帶著口罩工作,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過了一星期,細菌培養的結果證實為陰性。霎時間,這些同事們的身體不舒服都恢復了。

暗示的力量可以有多強?
1899
年,化學教授Slosson曾在課堂上耍過這麼一個把戲。他號稱要實際示範氣味在空中的「擴散現象」,於是從瓶子中倒出一些液體在棉花球上,並作勢將棉花拿得離鼻子遠遠的。他拿著碼表計時,並請學生「一聞到味道就舉手」。

在他的記錄中寫到:
等候結果之際,我說,我相當肯定在座各位從未聞過我倒出的化學物質,並表示他們可能會覺得那氣味又嗆又怪,希望不會造成任何人的過度不適。15秒之內,前排學生大多舉了手。40秒之內,那股「氣味」已經蔓延到講堂後方,所經之處,學生舉起的手形成漂亮而規律的「波前」。在場約四分之三的學生宣稱察覺到氣味,而在頑固地少數份子中,男生的比例高於全班平均值。再過一會,應該有更多人屈服在我的暗示之下,但時間屆滿一分鐘後,我不得不中只實驗,因為此時已經有部分前排學生受不了,即將奪門而出了。

其實,他手中的棉花球除了水以外,什麼也沒有。

暗示的力量可以帶來腦中的想法與畫面、身體的知覺、情緒的感受、動作的趨向。如果運用得宜,自我暗示,便能成為幫助自己的重要能力。
那麼,要如何強化自我暗示的力量呢?

首先,你需要調動你的注意力,專注在某種訊息上,例如:看著這張照片,想像咖啡的「氣味」。
其次,讓這樣的想像自然地引發其他的反應,例如:想到咖啡的氣味,自然而然感覺到「放鬆」。
最後,強化你想要繼續發展下去的感受,例如:擴大放鬆的感覺,讓自己的內在越來越「寧靜」。


步驟很簡單,難的是持續地練習!
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相信你也可以運用自我暗示的力量,給予自己一些有用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