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28夜_準備下班,喔不,是準備生活!


.準備上班
.準備下班
.準備睡眠
      

      一天之中是不是常常從口中、在心裡說出這三個口令呢,也藉此來啟動另一個狀態呢?這三件事情看來類似,不過,不知你有沒有發現過,這三個口令中,“準備下班”的性質似乎與其他兩項不同唷!

      “準備上班、準備睡覺”都提醒著我們,接下來要上班、睡覺了,但是“準備下班”卻沒有直接提醒我們,要準備自己的生活囉,常藏有一種總算結束工作的辛苦感。

所以啦,從今天起,工作完後來試試以下幾招、幾步驟來一起來“準備生活”囉^^

=>收拾公事包

=>一分鐘空檔
=>精神口號
=>啟動生活模式


『收拾公事包』

相信大家常常在趕著下班的同時,都是急忙的把東西塞進包包火速下班,這時不妨試著把動作放慢,仔細“看”著自己,把物品歸好、把東西收好,每一個動作都提醒一下自己:我正要離開工作,也正要開始下班後的生活,甚至你可以和這些正在收拾的東西對話,你將會發現稀鬆平常的生活鎖事也變得有趣也獨特。

『一分鐘空檔』

如果你會一些放鬆訓練的話(如:「腹式呼吸」),不妨在收拾好包包後,讓自己很簡短的放鬆一分鐘,先把自己的心、身從一天剛結束工作的狀態安定下來,在這個片刻中,你只需要好好把注意力放在放鬆上,讓一天中的不舒服或緊繃隨著呼吸擴展開來,擴展到全身,再就讓它走過。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空檔,但有時卻可以幫助我們清晰照見情緒的全貌,可以減低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有時甚至,能讓我們自然的產生下一步該怎麼做的想法。

『精神口號』

起立、立正、敬禮……老師好

就像我們從小就知道的口號一樣,每當班長喊出起立、立正…後,我們就知道上課了。所以你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專屬的口號,告訴自己要下班了“準備生活”!你可以真的喊出來(但別嚇著同事XD),或是在心裡說出來,寫出來也是一種可能性

GO!GO~LIVE。


『啟動生活模式』

一天之中,很多時候你並不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花些時間停下來放鬆,所以,心理師有時會建議可以試著擁有「提醒小物」,當看到「提醒小物」時,也就提醒自己該是放鬆的時候了。一樣地,你也可以為自己的下班安排一個「提醒小物」,來明顯的提醒一下自己下班了,來啟動新生活模式^^



      心理師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提醒小物」:換上T-shirt,心理師會特地帶上一件準備生活用的T-shirt,在脫掉白袍下班後,便會地穿上T-shirt,提醒自己來啟動生活囉,開始擁有另一刻美好的下班時光!不得不說,換上
T-shirt的當下,似乎真的有種魔法,因此帶來了不少輕鬆感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提醒自己,也是時候發揮一下創意囉!願大家都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