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14_聆聽大地降雨的旋律,隨之漫舞~



    近年來天氣變化,我們的單日瞬間雨量都很驚人,大雨大雨一直下,少了雨不行,多了也煩惱。龐大的雨量曾經為台灣帶來不少水災與傷痛。今天簡單來分享「雨水、雨天、雨量」。

    「降水量(降水/降雨)」,是指一定時間內,降落到水平面上的水,假定其不流失、不蒸發,累積起來的水量深度,這是衡量一個地區降水多少的數據,其單位為毫米(mm)。以台灣而言,台灣處於季風氣候區,每年夏季與秋之際都會受氣流影響而擁有豐沛的降水。東西部平原區1500-3000mm/yr,山區則為2500-5000mm/yr。大致上,台灣會遇到的是鋒面雨、對流雨、地形雨、颱風雨幾種。

    你喜歡雨天嗎?每個人不一樣,有人喜歡下雨天的浪漫,有人嫌棄下雨天的麻煩;有人愛豔陽高照的午後,有人戴著墨鏡躲進大樓深處才覺得舒服。

    雨天真的使人憂鬱、陽光真的鼓舞嗎?2011年近400位青少年對天氣型態的偏好顯示,對於晴天或雨天的偏好大致可分成幾組。第一組「熱愛夏日」(summer lovers。這些人在夏天及高溫的天氣下,感到更快樂、緊張害怕會降低、不易動怒。第二組「討厭夏日」(summer haters,正好跟熱愛夏日組相反,夏天或高溫讓其感到更不適、衝動與易怒。第三組「熱愛雨天」(rain lovers,我們會這樣稱呼他們~Singing in Rain(雨中歌唱組)。當然「討厭雨天」(rain haters也是大有人在。對於夏日或雨天特別有偏好的僅佔9-27%不等,還是有大部分的人沒有特別的影響。另外,研究觀察到,若母親是某一類,其青少年屬於該類的機率很大。以心理學角度來解釋,家庭教育、環境刺激可以合理的解釋這樣的相關性。你是哪一種?也許你可以抓住你喜歡的天氣做想要做的事。

    提到「雨天」,其實跟「缺少日照」是一體的兩面。你有發現自己在雨天時特別難起床嗎?美國研究請43名受試者記錄105個晚上的睡眠狀況,發現在有雨聲的清晨和缺乏陽光的清晨更容易使人們賴床不起。另外,英國研究指出,下雨的日子對於血壓有影響,潮溼的天氣容易讓病人感到心理壓力

    韓國一個對於168位肥胖病人的「天氣與食慾」調查結果發現,長期的下雨天會激發食慾,引發食慾的天氣依次為雨天(57%)陰天(27%)、晴天(14%)。研究者表示,這與日照量有關,長期的日照量不足使得調節內分泌的退黑激素分泌增加、作為神經傳遞物質的血清素減少、導致食慾增加。同時,與天氣溫較低、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更加活躍,消化機能增強,使人很快的產生飢餓感。


    澳洲心理學家研究,下雨天有可能讓我們情緒低落,卻可以增強我們的記憶力為什麼呢,因為天氣好的時候,人的心情也變好,會忽略周圍的環境,但是下雨天時,人們負面的情緒會讓自己更關注周邊的環境細節,因此思考也會更加謹慎且深刻。

    以上分享一點有關雨天的心理研究。下一次當下雨時,享受一下他可能帶來的好處吧J 如果水聲能讓你安靜與舒服,最後來聽聽音樂,開著當背景很不錯。





photo via kute_gro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