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時間觀與快樂


昨天逛PanSci 科學新聞網時,剛好看到他們分享這篇文章http://pansci.tw/archives/35475。其中提到:較有耐性的人大腦裡幫助想像未來的部位(前額葉皮質區)有較多的大腦活動。較有耐性的人似乎會花較多精力想像之後得到獎賞的那一刻。

之前的研究多是測量人們在「做決定時」的大腦活動,這篇研究則是關注人們在「做出決定後,等待獎勵期間」的大腦反應。因此,這篇文章也延伸出一些關於未來應用的想法,例如訓練衝動的人更具體地想像未來,也許有助於其抵抗立即性誘惑。

能在意識中思考過去、現在及未來,是生而為人很獨特且重要的經驗;耐人尋味的是,心理學中關於「時間」的研究卻不多。其中一位研究時間觀的重要學者,正是以「史丹佛實驗監獄」聞名於世的Philip Zimbardo

Philip Zimbardo
整理並將時間觀分為「過去負面」、「過去正面」、「現在宿命」、「現在享樂」、「未來」、及「超驗未來」六型:
「過去負面」的人可能對過去所受的委屈與排斥,始終耿耿於懷;
「過去正面」的人喜歡回憶往事,那些「美好的舊日時光」;
「現在宿命」的人相信命運決定了大部分的人生,自己無法計畫與改變;
「現在享樂」的人會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隨性而為;
「未來」的人會設定目標,列出清單,並思考如何達成;
「超驗未來」的人相信身體只是暫時的寓所,死亡是另一個新的起點。


每個人都不會僅有單一時間觀,而是在各向度上有高低差別。在多年的研究後,Philip Zimbardo總結出他心中的理想時間觀組合,並說明這樣的組合與「快樂」的關係:

「過去正面」是我們的「根」,它讓我們連結到自己的身份認同與家庭,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位置。因為有著對過去正面的看法,我們能學會感恩、學會寬容、學會不過度憂慮。

「未來」是我們的「翅膀」,它讓我們朝著新的挑戰與方向前進。因為能思考未來,我們能培養樂觀、設定與追求人生目標、並能學會照顧未來的自己(例如去運動)。

「現在享樂」給我們「能量」,讓我們想去探索他人、世界與自己。因為能享受現在,我們能增加活動體驗、品味生活樂趣、培養人際關係、並能照顧現在的自己(例如去按摩)。


你覺得自己會是那一種時間觀呢?如果需要,你能夠調整自己在當下使用不同的時間觀嗎?也許刻意讓自己在適當的時刻採取不同的時間觀,就能讓我們過得更快樂、並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經驗喔!

原始圖片來源:http://flic.kr/p/5TeN32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