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識說心語】我從未許諾你一個「莫札特效應」


你相信聆聽莫札特能讓寶寶變聰明嗎?

1993
10月,全球最頂尖的科學期刊之一《自然》(Nature)刊出了一篇文章,
題目是「音樂與空間作業的表現」(Music and Spatial Task Performance)。

在這個簡單的實驗中,他們找來36位大學生,接受智力測驗裡面的其中三項分測驗,分別是:圖型分析、矩陣推理及剪紙摺紙測驗。
在圖形分析測驗中,受試者要用方塊積木排列組合出紙本題目上呈現的圖樣;
在矩陣推理測驗中,受試者要觀察題目中的抽象幾何圖形,然後從幾個選項中,選出最適合填補缺少部分的答案;
在剪紙摺紙測驗中,受試者會看到一個設計圖,用實線與虛線標示如何摺疊與剪裁,然後從幾張圖片中選出成品應有的樣子。
研究者將這三個測驗合併計算成一個「抽象推理能力」指標,然後轉換成智力測驗的分數(也就是所謂的智商,IQ)。
在智力測驗中,一般大眾的智商平均分數為100

在接受這些測驗前,受試者會隨機分成三組:
其中一組聆聽10分鐘的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
第二組聆聽10分鐘的降血壓放鬆法指南,
第三組則處在10分鐘的寂靜無聲狀態。

得到的結果如下:靜默組得分約為110,放鬆組得分約為111,莫札特組得分則到達119
看到了嗎?莫札特可以讓得分高出9分!

9
分聽起來不多嗎?
如果這9分是穩定的,那可不簡單。9分可以讓一個人從群體中50%提升到70%的位置,足足有20%
那可是會讓人從不及格變成及格,或是從B變成A的!

這個研究結果讓媒體與社會大眾興奮了!
斗大的標題開始出現在許多媒體的報導中、某州長在議會報告中引用此研究成果、音樂公司推出大量CD產品;
有間公司註冊了「莫札特效應」的商標、寶寶玩具中出現大量播放古典音樂的莫札特組合、給寶寶看的DVD影片成為年價值上億美元的產業……

很遺憾的是,這裡面大有問題!
姑且不論此研究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也姑且不論其他研究團隊一直做不出同樣強的結果;
最大的問題是:這20年來,從來沒有任何這類研究,是針對寶寶做的

從來沒有!!!

這就是典型的「偷換概念」:
首先,「空間能力」變成「智商」,再變成「聰明」;
然後,「大學生」變成「寶寶」甚至「胎兒」;
還有,「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變成「莫札特」,再變成「古典音樂」。

於是,「聆聽古典樂會讓胎兒變聰明」、「聆聽莫札特會讓寶寶變聰明」就成了大家深信不疑的概念,
也成就了上億美元的產業……

也許,我們會這麼願意相信這樣的說法,
是因為我們總認為孩子(也許,也包括自己)沒有發揮全部的能力。

我們都太想找到一個「神奇魔法」,
可以快速釋放孩子們隱藏「潛力」。


即使知道提昇能力需要努力——很多很多努力,
我們卻總是想要找到一個「快速、安全、無副作用」的捷徑提升孩子的成就。

千萬不要誤會,聆聽古典音樂,讓孩子心情愉悅或獲得美感的經驗,是很好的。
但如果因此相信不切實際的承諾,甚至因此放棄鼓勵孩子應有的努力,就不好了。

終究,要讓任何能力提升,還是需要正確的焦點、足夠的知識及刻意的練習,
畢竟,連莫札特自己也是經過「一萬小時」的努力,才能有如此成就的!
與其在考試前或比賽前一直聆聽莫札特,不如再多用點心,好好練習吧~

原始圖片來源:http://flic.kr/p/71FSRu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