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識說心語】你累了嗎?



        你累了嗎?



        Marie Åsberg教授是研究疲憊的專家,她提出了"疲憊漏斗"的概念。如圖所示,頂端的圓圈代表生活圓滿平衡的狀況;當越來越忙碌時,我們可能放棄一些事情,把火力集中在看似"重要"的事情上。 
        但,往往最先被放棄的,是那些最能滋養心靈的活動,只不過它們可能看似"可有可無"
 
         結果,生活逐漸被工作占滿,滋養生命的事物被放掉遠離,慢慢只剩下令人耗竭的壓力,感覺身心俱疲。

        那麼,要如何避免讓生命流至疲憊漏斗底部呢?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保持滋養性與消耗性活動的平衡很重要。而正念的練習,除了可以協助因應無法避免的消耗性活動,也可以讓自己停下來整頓身心狀態,然後照顧自己、重新出發。






如果,你是助人工作者...】


        經常面對他人的痛苦、失落、負面情緒等,可能已易讓你經歷身心靈的能量耗損;忽略照顧自己的身心、情緒需求,就會掉入耗竭的深淵 (burnout)

        在一個又一個的困境與悲劇中全力以赴的你,是否記得停下來喘息、重新加油?


        請記得,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

        自我照顧並不是自私、自憐的行為,一點點自我照顧行動,像是每天做件愉悅的事,或是把平常引導個案進行的正念技巧多做自我練習等等,可以增進對生活的掌握感、幸福感,能讓你有更好的狀態做個 "好的照顧者"





[參考資料] 正念:八週靜心計畫,找回心的喜悅。馬克‧威廉斯、丹尼‧潘曼合著,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