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紅色!



你知道紅色可能會讓人表現失常嗎?


2007年,學者Andrew Elliot等人做了這樣的研究:
他在一群準備接受重大成果測試(比如智力測驗或大考)的人面前,快速閃過紅色的東西。

結果發現,就算只是一閃而逝,甚至快速到他們覺察不到,都會導致他們的考試結果失常!

這個研究同時搭配了腦波測量,結果發現暴露於紅色時,大腦「右額框皮質」會相對活躍。此大腦部位與「動機迴避」有關,意思就是說,人們會產生「避免失敗」而非「追求成功」的傾向;而這樣的傾向,顯然無法讓人達到個人最佳表現

為什麼會這樣呢?研究者認為,在一般(西方)人心中,「紅色代表不好」;例如紅燈是危險、錯誤用紅筆訂正、紅色代表負債......所以看到紅色,會引發我們下意識的負面聯想。

不過小編覺得好奇,紅色在我們的文化中不見得都是壞事:考卷「滿江紅」固然不好,但紅色也是喜氣、是慶祝的象徵。那麼如果在華人文化中重覆這個研究,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嗎?

各位已經看了這片紅色一小段時間了,能否覺察自己心裡面有無任何變化?如果能覺察自己的變化,也許就能不那麼容易受到暗示的影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