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心理師說書】08頁_不拖延的人生



你的生活中充滿「拖延」嗎?

頂尖的動機研究學者Piers Steel整合了801個研究結果,整理出這個簡單扼要的「不拖延方程式」,或也可稱為「動機方程式」,包含了4個變項:

1.期望:你是否有足夠的樂觀與信心,相信「我的努力會得到回報」?

2.價值:你是否喜歡或享受這個工作?或是覺得這件事情和你切身相關?

3.衝動:你容易受到誘惑嗎?容易分心、無法持續專注在目標上嗎?

4.延遲:正在進行的工作,要多久才會看到成果?

雖然每一個變項都有可以改變的技巧與方法,他認為「正確地設定目標」是你能做的「最聰明」的一件事。只要能讓你的目標有挑戰性(期望),並且富有意義(價值),再遵循以下這幾個步驟,就能將你的動機最大化

1.具體明確描述你的目標,好讓你清楚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達成這些目標。必須做的事究竟是什麼?該在什麼時間完成?別只說「寫好這篇分享文章」,而應該說「選好這回要參考的書籍,在明天早上7:00前完成寫作」。

2.把長期目標切割成一系列的短期目標。針對特別令人卻步的工作,先從一個迷你目標開始,以突破最初的抗拒。例如,對於一篇要寫的分享文章,把目標設定為只先畫出示意圖,這通常足以讓你把整篇文章寫完。

3.把你的目標納入有固定時間和地點的例行活動中。「可預測性」能幫助你,所以打開你的記事本,把重複發生的工作記下來,最好是用一支寫了以後擦不掉的筆。

關於如何提升自己「做得到」的期望、關於如何讓自己更能覺得「事關自己」、關於如何避免誘惑與衝動,都在「不拖延的人生」(先覺出版)這本書中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