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好眠心運動】21夜_2013年最新調查,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失眠!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主辦,由席夢思公司贊助的「2013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9.3%,和2009年的盛行率21.8%相較,台灣失眠人口變化幅度不大,顯示台灣慢性失眠比例約在1/5左右,即每5位民眾,就有一人有深受失眠之苦,其中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交叉分析發現,隨著年齡越高其民眾失眠比例越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09年的調查已指出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共病現象嚴重,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有一人有三高之一的疾病。但在今年的該調查結果則顯示,民眾常常沒有正視睡眠問題帶來的影響,47.3%認為自己的睡眠問題有被其他人發現,也有35.0%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睡眠問題有干擾到日常生活,但卻只有15.5%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有擔心或對睡眠問題感到困擾。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表示,失眠與許多生理疾病是相互影響的關係,睡不好可能引發其他生理疾病,而其他生理疾病也可能引發失眠,但民眾常忽略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這也是近幾年學會致力於推廣睡眠醫學大眾教育的主因。

      本次調查也指出,失眠者在床上從事看電視活動的比例(43.0%)明顯多於非失眠者(30.7%),可能是因為當睡不著時,失眠者更容易選擇看電視打發時間,或是企圖藉此增加睡意。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失眠者在床上從事非睡覺的行為(如:看電視等),容易延長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比率時間,並可能提高在床上焦慮、亢奮的機會,更相對增加失眠的可能性,造成失眠延續的惡性循環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晏瑄臨床心理師建議睡前0.5~1小時可以安排固定的放鬆時間,此時挑選自己喜歡且放鬆的靜態活動作為調適情緒、緩和身心的方法,固定的靜態放鬆活動可引導身體慢慢準備進入睡眠,若學過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等等,也可將這些放鬆訓練編入睡前固定活動,更能縮短入睡時間並增進睡眠品質,同時仍須留意避免在床上從事這些活動,反而是可以選擇在舒服的沙發或躺椅等地方進行,至有睡意的時候再上床,以免延續失眠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