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好眠心運動】18夜_淺談睡眠障礙:陣發性肢體抽動症

(陣發性肢體抽動症, Photo via 公主未何徹夜未眠)


      『陣發性肢體抽動症』簡稱『肢動症』,這是一種在睡著時發作的神經方面疾病,通常患者沒有意識且無法控制地,短暫且重覆的收縮肌肉或抽動肢動,常見的肢體運動方式為睡眠時腳的大拇指、腳踝關節、膝關節會不自主的抽動或是彎曲,一次運動肌肉收縮約0.5~5秒,肌肉收縮的間隔約5~90秒,必須連續四次以上,這種情形都多集中在前半夜。

      患者會因為這樣的肢體抽動醒來多次,本身的睡眠常常被打斷(甚至會因為這些動作影響床伴的睡眠),因此產生「睡眠品質差、難維持深沉睡眠」的臨床症狀,白天也通常有因此出現「嗜睡」的問題

      若白天已因此產生嗜睡,就建議要安排檢查及治療,檢查上需要需要經由「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才能確認(睡眠醫學對於此疾病的定義為:每晚每小時抽動15次以上),而治療可以有以下幾項可能性:

1. 藥物:多巴胺類藥物。也可以使用安眠藥物、肌肉放鬆劑或抗癲癎藥等,但由於藥物的選擇需多方考量副作用及抗藥性,建議由專科醫師進行評估。
2. 鐵質補充劑。
3. 睡前伸展、按摩、放鬆容易感到不適的肢體,或是洗澡時泡熱水澡,也可以減緩症狀
4. 針灸也能減緩症狀。
5. 減少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等物質的使用,避免惡化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