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心理師說書】05頁_99分





你是個完美主義者嗎?

心理學家在探討完美主義時,會區分兩種不同的類型:正向的完美主義(懂得變通和健康的完美主義)與負向的完美主義(不知變通和神經過敏)。「更快樂」的作 者,也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公開課的教師Tal Ben-Shahar,為了強調這兩者之間的巨大差異,分別將之名為「最優化主義」(optimalism)與「完美主義」 (perfectionism

完美主義者拒絕失敗、害怕失敗。每當努力未能見效,他們便裹足不前,不願面對真正的挑戰,甚至逃避任何可能失敗的活動。當遭遇真正的失敗,面對到自己的不完美時,他們會被擊垮,從而在未來更加逃避與害怕失敗。
最優化主義者也不喜歡失敗,但卻能接受失敗,視失敗為人生中的一部份,甚至明白成功與失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們會盡可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變得越來越堅強且越來越有韌性。

完美主義者期待生活只有正面情緒。他們壓抑情緒,不允許自己真情流露;甚至當自己出現負面情緒時,還會責備自己不該有這樣的感覺。
最優化主義者接受「活著就不免要面對痛苦」的現實,允許自己悲傷和痛苦。並且,願意經由這些感覺,讓自己獲得更深刻的人生體驗。

完美主義者除了拒絕失敗,其實也是拒絕成功的。無論客觀上自己的成就有多大,他們總不這麼認為;他們總設定自己達不到的目標與標準,並且在這樣的標準下,覺得「因為自己還沒有達到,所以不夠好。」
最優化主義者雖然也會設定高標準,但這樣的標準較能奠基在現實上,因此是可以達到的。當目標達成時,他們能欣賞自己的成就,也較能感受成功的樂趣。

不過也許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完美主義者拒絕接受現實,在他們的幻想世界中,沒有失敗、沒有痛苦、可以達成任何不切實際的目標。而最優化主義者能夠接受現實,明白人生中不免有挫折、失敗與傷悲;人的成功與否,需要透過現實的標準來衡量。

在這本「99分」書中,Ben-Shahar不僅比較了完美主義與最優化主義,還談到在教育、工作與愛情中的運用。但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提供了十種具體可行的修練策略;這邊介紹舉一個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練習:PRP步驟

先想一個最近發生的煩心問題,或你擔心即將發生的事件。

1. 一開始,容許自己的情緒存在(Permission),讓自己有一點時間和空間體驗這個經驗。給自己至少五分鐘或更長的時間。

2. 接著,重新建構情勢Reconstruction)。問自己,這個情況可以產生什麼正向的結果?你不需要喜歡這個情況,而是要從中挖掘出一些效益,例如:能不能學到新東西?能不能對自己或別人更加認識?能不能變得更有同理心?

3. 最後,退後一步,以更宏觀的角度觀察目前的情況(Perspective)。一年後你會怎麼看現在的情況?你正在為小事抓狂嗎?

因此,所謂的PRP步驟,就是「容許、重構、觀察」。剛開始練習這個技巧時,你可能會覺得很刻意:經過一陣子練習以後,就會覺得比較自然。你越常練習,就能獲得越多好處。

想讓自己從帶來痛苦的「完美主義」,逐漸轉變成能夠帶來真正快樂的「最優化主義」者嗎?這不是黑白分明的選擇,而可能同時存在於一個人身上。如同Rogers曾說:「美好的人生是個過程,而不是一種狀態;是方向,而不是目的。」

心理一思透過今天的書摘,誠摯地向您推薦這本好書:「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