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心理師說書】03頁_心態致勝





學者Dweck曾經做過這麼一個研究。她找來幾百名青少年學生,由IQ測驗中抽出十個困難的題目請學生作答,學生們的成績都相當不錯。



接著,研究者給出兩種不同的讚美:

第一種讚美是關於能力的:「哇,你答對了8題,好棒的成績。你一定很聰明。」

第二種讚美是關於努力的:「哇,你答對了8題,好棒的成績。你一定很用功。」



在讚美之後,研究者在第二階段給了相當困難的題目;這次,學生的成績普遍不佳。



關鍵在於第三個階段,研究者讓他們選擇接下來要接受什麼樣的測試:「困難的」或是「簡單的」。這兩組學生一開始沒有差異,但在經歷挫折以後......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拒絕可以多學習的新挑戰。他們在後續的實驗中選擇了簡單的題目。他們不想要冒險,暴露出自己的缺點,讓人懷疑自己的能力。



被稱讚努力的學生,有9成願意接受困難題目的挑戰,以學習新東西。他們甚至表示,困難的題目最好玩。



Dweck教授將這兩種心態(mindset)分別命名為「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定型心態」是一種標籤,它讓我們相信我們需要時時向別人證明自己能力,因此會讓我們非常在意他人的評價,並且躲在自己的舒適圈中。



「成長心態」是以改變的信念為基礎,它讓我們相信我們可以透過努力不斷精進自己。



她將這套理論應用在運動選手成就、企業經營與領導、兩性情感議題、父母及師長的教育等不同領域中,全都獲得了相當正面而良好的成效與回應。最簡單且重要的結論是:成長心態更能帶來成功。



想要培養自己的成長心態嗎?

每天問問自己:「今天有什麼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想到這種機會的同時,擬一個計畫,並自問:「我會在何時、何地、如何開始我的計畫?」

當遇到挫折,擬一個新的計畫,並再次問自己同樣的問題:「我會在何時、何地、如何開始我的計畫?」

當成功時,更別忘問問自己:「該怎麼做才能繼續維持我的成長?」



心態是一種習慣,你可以是決定自己方向的人。誠摯推薦這本書,給每位渴望成長與改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