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6站_心理治療旅程的地圖




地圖具有標定方位的功能,讓我們知道自己在哪裡,以及要往何處走,不致於迷失。

是的,心理治療旅程也需要地圖,指引著旅途方向;很慶幸的是,隨著對心理治療探討越來越多,研究方法越細緻,我們對於「心理治療為何有效?」、「心理治療如何有效?」等問題,有比較完整與有把握的思考與觀點,治療地圖更更為清晰。

當蒐集足夠的背景資料後,心理治療師會依據你的狀況擬定一套治療計畫(地圖),決定哪些治療方法或組合對你最有益處(例如:精神動力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團體治療)。也會概略為你解釋心理治療的過程,並回應你對治療計畫、方式的疑問。

首先,要傳達個重要觀念:心理治療並非萬能;雖然,並不是所有精神/心理疾病都能從心理治療中獲益,不過有兩大類問題真的特別適合心理治療。

1.具體症狀/心理問題:
特定的症狀,如情緒沮喪想自殺、因為失眠或焦慮/恐慌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心理治療可能對你有幫助。具體來說,認知行為治療、或精神動力治療對於這類問題都已被證實有幫助,可緩和症狀,亦可減輕症狀對於工作與人際關係所受的干擾。

認知行為治療是種短期、有效的心理治療,療程通常6-12次。可用於減輕焦慮與情緒障礙的急性症狀,藉由分析行為背後的非理性信念及習慣性思考,教導思考調整與行為技術,以舒緩急性的情緒痛苦。舉例來說,如果你會過份擔憂恐慌再度發生,尤其當進到密閉的電梯時,心中的恐懼強度會突然飆升。治療師會讓你看到,由於非理性地擔憂恐慌發作對身體不利(「再發生一次,我心臟就會受不了」),容易導致緊張,並且盡量躲開電梯;也會在治療計畫中加入行為技巧,如幫助你再逐漸接觸電梯,逐步習慣而不再害怕。

  相對於短期心理治療,精神動力治療屬於較長期療法,關注「早年關係」(與父母親的關係)對於目前問題的影響,但可能要耗費數月(或數年)才能發揮效果。然而,很多求助者不能或不願等那麼久,為了幫助你儘速恢復健康生活,可能比較推薦合併使用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

2.以人際關係或自尊低落為主要問題:

人際關係或自我觀感問題適合較長期的治療方法,安排上除了個別治療外,有時也會推薦以團體心理治療搭配或取代個別心理治療。

團體治療有很多種,包括專注處理特定問題(如恐慌發作)、主題團體(如飲食疾患或生理疾病適應),以及專注人際問題的人際互動團體。團體治療適合有人際關係問題的人們參加,也特別有效,因為在治療過程中可瞭解別人對自己的觀感,以及自己行為如何影響到別人。

(photo via .dplastino,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