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5站_與心理治療師的第二次碰面




前一篇文章提到,初次會談治療師會在「蒐集訊息」與「建立關係」中穿插進行。一方面,專心聆聽你帶來的困擾,以及解析問題可能起因;另一方面,也會標認、回應你內在的痛苦,讓你覺得被人瞭解與感受支持。

你會發現治療師在初次會談中跟隨著你丟出的話題進行回應,由你引導對話的進行,治療師原則上不會主動打斷你想要談論的方向;但是,在第二次會談中你會發現治療師會更主動詢問你身心狀態的基本資訊,這對擬定一份完整治療計畫相當重要,另外,也會保留時間來討論你關切的問題。

       在進入治療室之前,花些時間思考以下問題,若會擔心當場無法完整表達,你也可以整理列點

身心不適經驗
如果你有下列症狀或問題,請圈出並詳述狀況及開始日期:
胸痛、呼吸不順、精力減退、難以專注/易分神、憂鬱、焦慮、睡眠障礙、寂寞/孤立、無望/愧疚、重複不想要的想法或行為、東西檢查很多次才放心、東西洗很多次才放心、飲酒過量
家庭狀況

成長家庭中有哪些成員?你的排行是?
家族中有否成員看過精神科?什麼診斷?
與家人相處狀況?可各舉一例。
壓力源與資源
目前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你的壓力來源?
過去當你面臨壓力時,你大部分是採取什麼方式抒解壓力?
目前生活中有哪些人是你認為能夠給你幫助的人?
一生最美好的時期是何時?
你有哪些優點?
教育/職業經歷
你在學校有任何調適的困難嗎?(如果有,請詳述)
你在工作中有適應的困難嗎?(如果有,請詳述)
自殺/自傷評估

在最近一個月內,你有自殺的念頭?
在最近一個月內,你曾經嘗試過自殺?
從過去到現在,你曾經用過一些方法傷害自己的身體?
從過去到現在,你曾經經歷過任何的創傷嗎?

除了蒐集上述訊息外,治療師通常會保留十到十五分鐘討論此次治療的主要問題。你也可以針對本次互動感受與方式,提供你很重要的意見與回饋,例如:1)我覺得被傾聽、瞭解與尊重?(2)我們有專注討論我想談的議題(問題)?(3)治療師的取向/使用的方法是適合我?

       若以上每個問題的回答都是yes,很恭喜你與治療師正在對的道路上。若有任何一個問題是no,這也是重要的回饋!請嘗試回饋給你的治療師,因為這是建立彼此合作關係的第一步。

(photo via Luciana Ruivo , created common)

1 則留言:

  1. 有時候很困惑
    會有想結束的時候
    但是心理師如何評估??

    有時候感覺一去探索內在
    就像無底洞般

    甚至沒有終止的一點
    不如不揭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