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13夜_淺談睡眠障礙:鬼壓床

(腦袋醒來過了,身體卻仍在睡,才會出現頭腦想動,
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的「鬼壓床」現象。)


      通常會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在睡眠過程中(特別是做夢的階段),身體仍處於睡眠狀態,大多的肌肉都是相當鬆弛,甚至無肌肉張力的情況,如果在這個睡眠的時候,頭腦卻突然清醒了,此時身體正在睡眠的肌肉,還沒來得及接到大腦已經醒來的訊號,所以才會出現頭腦醒來但身體卻無法動彈,甚至嘴巴發不出聲音的「鬼壓床」出現,在睡眠醫學上可稱為「睡眠麻痺症
(Sleep Paralysis)」,也因為常是在做夢的階段發生,有些人還會合併類似夢境的影像幻覺,也就更像是被鬼壓住全身動彈不得的錯覺了。

      大部分遇到這個情況的人都會很慌張,這個時候建議除了唸經文喊佛號來求心安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設法要先提醒自己鎮定下來,讓身體的肌肉慢慢接收到大腦已經醒來的訊號,一小段時間後,身體的肌肉就會慢慢有力量,這個動彈不了的現象也會慢慢地自己消失不見。


      至於在什麼情況之下,頭腦會突然醒來,甚至來不及告訴身體呢?通常在睡得比較差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出現,所以大家應該常常聽到
「鬼壓床」會是發生在外出過夜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換床、換環境等的不習慣而整晚淺眠,也因此大腦很容易醒來。另外,在臨床上也發現壓力大的人也容易反應有「鬼壓床」的出現,其原因也是相同道理,因為壓力讓大腦保持在比較亢奮的備戰狀態,也讓整晚的睡眠較淺。

      此外,有可能是因為一些外在環境刺激導致大腦突然醒來,如:溫度突然太冷或太熱、聲音干擾、怪異的味道出現等,所以儘量避免睡眠環境有太多的干擾,也有可能可以減少半夜身體突然醒來的機會,也可以降低「鬼壓床」現象

 (Photo via 公主未何徹夜未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