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好眠心運動】12夜_不要怕壓到貓!




一如往常設法排除環境因素的睡眠影響的心理師問著:
「是否有床伴會干擾到妳的睡眠?如:先生的鼾聲、小孩哭鬧。」

失眠女子想著每個失眠的夜晚回答著:
「沒有床伴,但都有隻貓會陪我睡。」

心理師依舊把焦點放在失眠病人上:
「那這隻貓會不會吵到妳睡覺。」

失眠女子著是把焦點放在心愛的貓咪上:
「她很安靜,我才怕晚上睡不好翻來翻去會壓到貓呢!」

於是,在這次的治療結束後,除了一般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裡常見的回家作業外,有了項特別的任務:
「今天起『不要怕壓到貓』,貓一定會自己保護自己,就算壓到了,貓咪其實也覺得沒什麼!」

      沒想到,這樣的安排,卻成為了女子改善失眠的關鍵之一。原來,之前因為害怕壓到貓的這個擔心,無形之中讓失眠女子在睡覺的時候增加了焦慮,多了一件半夜醒來仍會掛心的事情,也讓睡眠的過程不夠安穩。心理師在臨床上常常也發現,一些微不足道的擔心與煩惱,常常正是扮演了細節裡的魔鬼,然後在積沙成塔的效應下,影響了睡眠品質,更影響了生活。

      雖然在這幾天中,女子真的壓到了貓咪,但貓咪也確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依舊我行我素的在床上慵懶地睡著。然後,失眠女子很明顯的,開始感受到半夜醒來的次數減少了(當然同時也在配合其他『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技巧之下),甚至反映兩周下來,覺得夜晚的睡眠品質也進步了!

失眠女子恍然大悟般在下次治療回應著:
「原來我的貓咪是讓我失眠的關鍵呀!」

心理師只好替貓緩緩頰地說:
「原來妳只要在睡覺時『學會放輕鬆』,妳的睡眠就會改善了!」

      於是,教導如何學會放鬆的各式訓練,也就在「不要怕壓到貓」故事下展開了。



(photo via cbcd04,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