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09夜_來練習吧!一次只做一件事。




     關於如何安排失眠者睡前的活動,心理一思在之前「好眠心運動」的文章裡,先透過 [風扇理論建議睡前可以空出一段放鬆時間,來讓自己的腦袋慢慢靜下來,也在 [站牌理論提到,在這段放鬆時間裡可以安排一些靜態活動,讓自己一步一步、一站一站更靠近睡眠。

      但,對有些要求完美,或是常常一心多用的失眠者而言,也許這樣還不夠!?

      因為,臨床上曾有失眠個案告訴心理師,他聽了我們的建議,睡前安排了三十分鐘的放鬆時間,也在這放鬆時間裡串插了一些靜態活動,甚至還包含放鬆訓練的練習,但是效果卻沒有其他人來得有效,到底在這三十分鐘內發生了什麼呢?

      後來細問才發現,這位失眠者確實相當配合,安排了三十分鐘的放鬆時間,但卻在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內,非常有效率般的完成了很多事情,而且大多時間是同時安排兩件事情
  
「我把洗衣機啟動後,到客廳聽CD做腹式呼吸?」             
--> 
剛好20分鐘                                                           
「填寫睡眠日誌的同時,放些大自然的輕音樂!」               
--> 
剛好5分鐘                                                           
「一邊填寫煩惱記事本,一邊聽點廣播!」                       
--> 
剛好5分鐘                                                          
      
      說真的,不得不佩服這時間安排上的精算程度,這當然也反映出人格特質上要求完美的部分,這樣個性的人,當然在工作上經常是表現良好,對事情安排極有效率也讓其在時間上可以節省不少。但這樣要求完美的特質若放在了睡前可就不妙了!在睡前的活動安排上,心理師建議『別當時間精算師』了,來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也許會因此花較長的時間來放鬆,但你會發現,如此一來,你才能心無旁騖來讓自己放鬆下來,真正讓心靜下來(想要知道更多「靜心」的做法,大家也可以參考:「好心.好報)

    心理一思在「好眠心運動」最近的三篇文章,其實是有連貫性的,對於失眠者睡前活動的安排,大家可以記住以下的三個原則:

1、「放鬆時間」(風扇理論)
     睡前空出一段放鬆時間,來讓自己的腦袋慢慢靜下來!
2、「靜態活動」(站牌理論)
     安排一些靜態活動,讓自己一步一步更靠近睡眠!
3、「一次只做一件事」(別當時間精算師)
     心無旁騖讓自己的身心靈平靜下來!


(Photo via Darwin Bell,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