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心理師說書】00頁_減壓,從一粒葡萄乾開始


不曉得大家是否聽過[正念減壓療法]

[
正念]這個詞源於佛教的八正道,但你其實不需要有任何宗教信仰,也可以從正念的練習中獲得好處。

1979
年,分子生物學家喬.卡巴金博士於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中心首創的「正念減壓」課程,證實對焦慮和慢性疼痛病患大有助益。後來,這樣的觀念被廣泛運用在憂鬱、強迫、壓力、藥酒癮的治療中;現在更有大量的研究報告證實其功效。

相對於其他減壓的模式強調要[做什麼],正念減壓更強調[減少作為]甚至[不作為]

那究竟什麼是正念?雖然佛教徒可能不完全認同這種[操作型定義],但在正念減壓療法中,正念的特性大致上包含[安住當下][開放][專注卻不抓取][觀察並覺知][不批判和詮釋][直接親驗而沒有概念的形成和增生]等。

雖然聽起來還是有點抽象,但這本書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指引,以及完整的練習導引CD!舉例來說,正念呼吸的引導就一點都不難: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吸氣時知道自己在吸氣,吐氣時知道自己在吐氣;當意念跑走時,溫柔地將住意力帶回呼吸上(真的很簡單吧!但實際做才會發現,人的念頭真多啊~)

心理一思
最近認真嘗試了書中提供的正念呼吸、身體掃描、正念禪修與慈心練習等,感覺相當不錯!也推薦大家來嘗試看看!書籍資訊:
http://goo.gl/4kxC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