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01_我們為何如此忙碌!


                     (Photo via Danel Solabarrieta, CC License)



        你想休假了嗎?心中想要出走的聲聲呼喚,又一次讓自己無法忽視嗎?你有沒有計畫好的旅程,遲遲未能出發?或者,總是徘徊在夢想的轉角?現代人都太忙碌,忙碌到只能用眼睛來旅行、用心來羨慕,總是放不了自己假。


       【轉心.轉境】系列文章,將透過心理學的角度,分享現代人生活中忙碌的大小事。我們將對於「地理環境」稍加著墨,讓大家藉著對生活環境的了解,進而挑選環境、調整環境、改造環境。如此,生活中處處能【轉境】,則時時能【轉心】,漸漸的,也讓自己的心適合旅行。


       今天,先一起來檢視「我們為何瘋狂的忙碌著!!」
       越來越多人是低頭一族,即便對坐也要互傳訊息。生活越來越便利,以致於世界資訊正「奔馳」著。我們的工作多工進行、雲端技術消弭了時差,於是我們已經沒有藉口慢下來。一旦習慣了這速度,別人再也無法等我們,我們也不想再等別人了。這樣的生活好嗎?我們幫你喊「暫停」。我們為何如此忙碌?

       Edward M. Hallowell   <Crazy Busy>  一書中整理出現代人認為忙碌的理由:
  1. 忙碌是比較不無聊的。你能想像沒有3G網路的時代嗎?
  2. 隨時都可以檢視電子信箱,完全不會漏掉!這樣比較好
  3. 有人催實在沒辦法,我必須這樣才能應付他
  4. 花無百日紅啊,現在能忙、能賺要好好把握
  5. 這才是我要的速度感,有速度、有效率才是能力
  6. 每個人都這樣,其他人都很忙啊!我只是跟他們一樣而已
  7. 科技總在追趕著我,要我快一點才能跟得上時代
  8. 雖然有更簡便聰明的方式,但是我趕時間,下次再改吧
  9. 能忙是一種能力的象徵,正所謂能者多勞
  10. 我沒有常常更新大家資訊,我會漏掉什麼而跟大家脫節
  11. 忙碌可以讓自己不要想到傷感或者無力的事
  12. 忙碌可以讓事情不要再臨到我頭上,可以大方坦然推掉很多事
  13. 忙一點,我就不會覺得很閒而有罪惡感
  14. 我相信忙碌也會有出頭天的一刻,到時候我就輕鬆了
  15. 我先多忙一點,這樣我才會有時間做我要做的事
  16. 其實我不知道怎麼樣叫做不忙,不忙是什麼?
  17. 前面講的都很有道理

       如果以上的理由,大家也這樣想過,那生活可能太忙碌囉,本系列正適合你。附帶一提,如果已經過於忙碌、干擾到生理健康,請記得求助於相關心理專業。又或者,心理一思其他系列文章也能給大家需要的資訊。

       記得,面對生活,我們可以選擇合宜的速度而非失速的忙碌。

                                     (Photo via colinlogan, CC License)
       
       下一篇我們即將分享地理學的概念「密度」,努力讓大家的擁擠感獲得解脫。現在,你能暫停手邊的事聽首歌嗎?介紹一首我很喜歡的輕音樂 「林海-流動的城市_行道樹」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