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好心‧好報】快樂03點_更快樂的技巧:感恩




        現代人對於身心健康的意識越來越提升,也許你也是其中之一:飲食要有機、體重要注意、運動要規律、還要保持良好人際關係。畢竟,國人總體平均年齡都快要達到80歲,如果帶著不健康的軀體與心靈,活著每一天都像受罪!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你會作何反應?你會震驚、憤怒、憂鬱、不可置信?或是……你會讓自己充滿感激?

        感激?怎麼可能?!但這位人稱台灣「安寧照護之母」的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就曾在2006年底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在生病的過程中,因為身體已經有非常多的痛苦與不舒服,於是她決定,要讓自己每天有100個感恩的理由,並且因心懷感恩而快樂:

「首先,我為了能夠睡到大天亮而感恩。……自從我生病之後,因為身上有傷口,沒有辦法側睡,時常感到腰酸背痛睡不好。做化療之後更是變本加厲……從十月中旬開完刀一直到隔年四月,大概沒有一天是可以好好的一覺睡到天亮。當我有一天,從晚上睡下去之後,直到第二天早上才醒過來,我就感到真是無比的幸福。從此以後,我每一天都為了可以一覺睡到大天亮而心懷感恩,覺得自己竟然可以這麼幸福。」

「再來,我為了能夠洗熱水澡、熱水頭而感恩。……那時我的手腳整天放冰套中,不能碰到熱水;因為一旦碰了熱水,皮膚就會像亂針刺得更厲害一樣,所以我既不能洗頭也不能洗澡。……直到二、三月後,我才開始可以用熱水洗頭與洗澡。所以當第一次蓮蓬頭的熱水放出來,淋到我的頭上、淋到我的腳上時,那種打從心底的感恩與讚美,真的是太幸福了。……我以前從來沒為這種事情而感恩過,也不懂得要感恩。每天洗澡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根本不會想到用熱水洗頭洗澡竟然也是件這麼奢侈的事。」

「我也為了手可以發揮它的功能而感謝。因為手術以後,患側很僵硬,冰凍肩,淋巴水腫而且脹痛,手放哪裡都不對,又痠又痛又脹,整天手不知道要放哪裡,放哪邊都不對,又不能拿東西,有時候自己不小心忘記了,會伸手去提一下重物,這一提當天晚上就慘了,整夜會痠痛。所以當我發現到我的手終於可以工作了,可以拿東西,那時我便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其實,許多研究已證實,保持感恩的病人,身體恢復得比較快也比較好。感恩研究的先驅艾莫斯教授(Robert Emmons),曾研究74個接受心臟、肝臟、肺臟、腎臟和胰臟移植手術的病人,結果發現,比起沒有表示的人,那些有表達感激之情(不論直接表達或寫日記)的病人,感覺自己身體狀況比較好;而且實際上,他們的身體功能也確實比較強。

        另一個由麥可柯瑞提博士(Rollin McCraty)所做的研究發現,在感激狀態中,人們的心跳速度和α波的穩定性都大幅增加。花15分鐘專注在感激上,就能讓人體一種稱為Secretory IgA的抗體濃度顯著增加。連續一個月,每天15分鐘的感激練習,更讓體內一種稱為DHEA的良好荷爾蒙增加100%,減少30%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

        對身體生病的人都有用,對一般人當然更是如此!在針對大學生進行的研究中,艾莫斯教授發現,定期專注在讓你感激的事情上快樂程度可提高達20%;而且,半年後的追蹤發現,許多人在研究結束後仍自願持續這項練習,並且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快樂!

        所以,從今天開始,每天花15分鐘的時間,專注在讓你感激的事情上吧!在這裡介紹一種簡單的「感恩日記」方式:運用下面的表格,讓自己每天寫下三件好事(無論是好的胃口、美好的陽光、自由的行動能力、還能清晰的記憶與思考、沒有放無薪假、一夜好眠……,並且思考這件事為什麼發生。例如,你有做一些事情讓它發生嗎?是因為別人讓這個事件發生?它是純粹的運氣?

 
        當然,你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放在桌上的日誌、隨身記事本、小卡片、手機、電腦;你甚至不一定要用文字:錄音、錄影、畫畫、或是直接說出來!只要記得,在這段時間內,專注在讓你感恩的好事情上就可以了!

        當然,別忘記我們先前提醒過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練習,但是也要努力。我們還會陸續介紹其他的練習,但是唯有當你真的採取行動,這些練習才能真的幫助你,讓你更加幸福快樂!

(Photo via Pringle Hill,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