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美人 ‧ 心計】Episode 01_美麗殺手



        和美麗健康有關的訊息總是特別吸引我,你呢?

        【美人‧心計】這一系列文章,是想幫大家收集整理可以讓人更美、更健康的方法,並提供心理學觀點的筆記。第一篇的主角,是關於皮膚。

        我是PTT美容保養版的資深忠實觀眾,三不五時總會看到,有人發問關於皮膚敏感、酒糟、痘痘的問題,也許有這些困擾的人還不少。而我自己的皮膚也是極為不穩定,經常有惱人的小狀況。過去就診皮膚科的經驗中,發現醫生除了開外用藥膏,有時還會開緩解焦慮的藥給我……這可讓我覺得好奇了,是說情緒狀況和皮膚狀態有關嗎?

        文獻資料似乎給了我們肯定的答案。1978年,哈佛的精神醫學與皮膚醫學專家Griesemer博士曾提出研究報告,告訴大家壓力與情緒對皮膚的影響:壓力可能在幾秒鐘、幾天內、或者兩三週後,引發或惡化我們的皮膚狀況。壓力與情緒會影響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然後影響我們的皮膚。

        下面這個表格就是Griesemer博士提出,關於情緒與皮膚問題的「緊密」度。


          如果你有以上的皮膚困擾,看到這樣的訊息,會不會想要好好研究一下自己膚況和壓力的可能連動呢?心理學家建議你可以利用像下面這樣的日誌圖表,同時記錄皮膚狀況的起伏變化,以及生活中或大或小、或好或壞的生活事件。持續至少一週、最好能夠橫跨膚況起落時期;詳細的紀錄,有助於我們揪出摧殘肌膚的兇手。


 (資料來源:Grossbare, 2009)

        心理評估與治療中,很常使用這種「日誌」的方式,去了解問題發生的脈絡,例如:睡眠日誌、飲食日誌、情緒日誌。了解與認識問題,是改變的重要基礎。

        如果,當你完成你的「膚況日誌」後發現,壓力、情緒真的很有可能是肌膚問題的啟動按鈕或維持燃料,你可以思考一下,要不要做些甚麼改變(例如練習放鬆技巧),以和那「美麗殺手」相抗衡、維持肌膚健康。

        如果你有興趣,除了這一系列的文章會陸續和大家討論自我身心照顧、紓壓放鬆的主題外,其他包括【好眠心運動】、【好心‧好報】系列文章,都值得同時參考練習。相信你知道,優質的睡眠、愉悅的情緒,對於容光煥發是很重要的。


(Photo via imchaudhry photo,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