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0站_序章

brooklyn psychotherapy

        
    印象中,以下場景不止一次出現。

    每當自我介紹,提到自己從事心理師的工作時,別人總會露出緊張混雜好奇的神情一方面深怕心裡秘密被看穿,同時又好奇心理師如何透視人心的神秘本領。此時,我只 要看著對方,嘴角上揚,他就覺得我知道些什麼了(看到他面露些許驚恐表情,我就在心中竊笑!其實除了看到你很緊張外,我什麼也還不知道)

    其中,心理師的工作之一:心理治療,是大家很感興趣的話題!

    不知道說到心理治療或治療片段,你/妳腦中會出現怎麼樣的畫面或想法?!就我自己的經驗,曾經問過身邊朋友,常得到的回答是:「催眠」、「解夢」、「坐在躺椅上」,「治療師都沈默不回應」,「費用很貴」!同時,心理治療也給他們一種「神秘」、「未知」的感受。

    身為心理治療師,有越來越多的書籍教我們如何進行心理治療,觀看治療進展及提供有效回應角度;然而,參與治療的另一半(個案)卻往往知道的不多。於是這一系列文章,從想要接受心理治療的人,或正在接受治療人的視角出發,觀看 治療過程及治療師的反應。

   你會不會有這些疑問?會不會好奇治療師在想什麼?

為什麼治療時間一到,就得下次再談呢?
即使治療結束後,也不能與治療師 當朋友呢?
我都分享那麼多,治療師為什麼都不談談自己呢?
為了感謝治療師的幫忙,買份小禮物送他/她,治療師為何會問東問西?甚至拒絕呢?

    這一系列文章取名【心療‧新聊】,要與大家解答上述的問題。【心療】意指,這是一系列有關心理治療的文章,要跟大家聊一聊心理治療是什麼;【新聊】則傳達出我們的一種企圖,希望以全新、不同視角(想接觸或走進治療的人們)看待心理治療的歷程,引領你認識與思索發生在治療室內點點滴滴,揭開治療室內的神秘面紗,敬請期待!


(Photo via corrinely,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