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好心‧好報】快樂02點_所以,你真的想要更快樂?




        一位朋友曾經分享她進行各種「正向心理練習」的經驗,她說:「一開始和朋友一起選定每周主題,每天都興致勃勃地進行,也真的覺得比較開心!但是有一天,突然覺得這樣好累唷,就沒電了。」

        正向心理最常運用的練習之一:感恩之旅(後面的文章會提到這個練習的做法),對某些人來說也是很大困難:「寫一封感恩的信是沒問題,但要真的站在他面前大聲唸出來,那就有點太超過了。」

        這就是為什麼Sonja Lyubomirsky博士會在的書中,用一整個章節討論「適用性」的問題:並不是每個練習都適合每個人。許多正向心理的研究也不約而同觀察到:有的練習會在研究結束後,自然而然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的人卻根本無法開始練習,而在初期就早早放棄。

        此外,她和其他同事在2011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中也發現,你的「動機」和你的「努力」,也會影響你從這些練習中獲得的效益。這個研究由330名學生,先自行選擇想要參加哪一種作業—快樂或認知。但是,他們會隨機被分配到這3(不一定和自己選擇的相同)之一:「樂觀:寫下未來的理想自我」、「感恩:寫一封信件表達感激之情—但不用寄出去」、「認知(控制組):寫下過去七天做了什麼」。這個作業持續8週,研究前後,以及6個月之後,會評估每個人的情緒、生活滿意度、快樂程度;此外,他們書寫時的「努力程度」,也交由他人獨立評量。

        結果發現:最初選擇想要加入正向心理練習的參與者(代表有較強的動機),以及過程中持續努力的參與者,如果進行這兩項正向心理練習,在8週以及6個月後,真的會變得比較快樂。

        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做這些正向心理學的練習真的會讓你更快樂!但在開始練習之前,你需要知道這三個重要的基本規則:

1.      做「」的練習非常重要!所謂「對」,包括它要經過研究驗證確實有效,以及它要適合你(至少,你做得下去!)如果樂觀或感恩不適合你,試試其他經過研究證實的技巧!(我們會陸續介紹這些技巧。)

2.      你必須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練習!你必須記得做這些練習的目標:更快樂以及獲得幸福,而這是你自己想要的。這可以讓你保持高度的動機!

3.      你必須「努力」,你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練習!正向心理的練習雖然有效,但就如同任何技巧的學習,並無捷徑!你需要讓這些練習成為習慣,時時注意有沒有離它越來越遠!

        所以,你真的想要更快樂?做好心理準備,規劃練習的時間,好好追蹤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吧!

(Photo via Krikit ,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