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00夜_失眠的你,還有心理學可以幫你

A Valentine for my Wife via Ella's Dad


        如果有一個分析機器,可以分析我一天當中所聽到話語的組成,比重較高的部分,我猜想除了對自己的碎碎念「快給我減肥!」之外,可能有兩個重要的組成:「心理師我不快樂」「心理師我失眠了」,沒錯!這樣的分析當然與我的工作有關,但不可諱言的「快不快樂」及「睡得好不好」,顯然是現今大眾最常關心的議題之一了。

        「失眠」在國外的盛行率調查顯示,根據不同的失眠定義,約有10%至35%不等;在台灣,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民國2009年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顯示,和3年前相較,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大幅增加近1倍,由11.5%增加至21.8%

由上述調查均可發現,失眠問題非常普遍,加上失眠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可涵蓋精神、情緒、記憶及健康等各層面。因此,如何藉由各式治療來有效又無害的處理其失眠的問題,並提升其情緒健康以及生活品質等,便是失眠者無時無刻在引頸期盼的。

        目前臨床常使用的失眠治療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常用史蒂諾斯(Stilnox)、煩寧(Valium)及贊安諾(Xanax)等助眠藥物,但目前大多助眠藥物為需要醫師處方箋的管制藥品,使用上有較多限制,最重要的是藥物易造成生理、心理依賴以及耐藥性等問題,在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訂定的「失眠問診指引」也不建議長期使用。

正因如此,失眠之非藥物的治療法更顯其重要性,也是國內外睡眠醫學愈行愈重視的一個環節,失眠之非藥物的治療法是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的心理治療方式,包括有睡眠衛生、刺激控制法、睡眠限制法、認知治療、各式身心放鬆訓練、生理回饋等,許多研究證實其對失眠具都有顯著的改善效果,從Morin大師等人多年的研究中發現,尤以睡眠限制法、刺激控制法,或是整合性的治療效果最佳,重要的是,其治療效果可以維持相當長的時間。

        心理一思已有一系列【好心.好報】的文章正在與大家聊聊正向心理學,教會你如何快樂,現在也將有另一系列【好眠心運動】的文章,除了逐一介紹各項重要的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法,也會試著用心理師的角度來探討各項睡眠相關的議題,教會你如何睡好。


(Photo via Ella's Dad,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