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享受‧想瘦】34kg_你也能成為問題解決達人!




   前一篇文章提醒正在減重的朋友:是否因為壓力、或面臨自認解決不了的問題,而出現情緒性飲食。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小撇步,減少此無助於成功減重的行為的出現。

今天要進一步跟大家分享另一個觀念:你可以藉由學習問題解決技巧來減少壓力,間接地避免情緒性飲食的出現及它帶來的負面效果。

即使尚未找到解決辦法,光是將問題界定清楚,就可以讓人感覺對問題有掌控,情緒上也不那麼痛苦!


      確認問題陳述是否包含「人、事、時、地、物」五個部份?補上缺漏訊息可使問題更具體,也比較容易找出解決辦法。比較以下兩種問題的陳述方式,哪一種比較知道問題為何及應該如何解決?

  • 「我很沒有意志力!」
  • 「我忙了一整天幾乎沒吃什麼東西,回家路上經過夜市看到鹹酥雞,居然無法抗拒!」

   一旦你已清楚定義問題後,務必要留意搗蛋鬼(想法)的出現,它往往會耗損我們解決能力,請適時回應它而不讓問題擴大。以下提供自我詢問的問句,可協助你克服難關!
  1. 你的想法屬於何種思考陷阱呢?參考【26kg_要小心,思考陷阱就在你身邊】,試著解析它的弱點(謬誤)。
  2. 想法不一定是對的(或全對)的證據為何?
  3. 此問題的產生是否有其他解釋的角度,或者有不同看待問題的角度嗎?
  4. 在這個問題情境下,最常出現結果是什麼?
  5. 相信或不相信這個負面想法,對你有何影響呢?
  6. 假若我朋友深陷相似問題,也有相同想法,你又會如何反應呢?
  7. 你現在應該做什麼?

    減重者在解決問題時常有以下想法:
  • 挫敗之聲:『我做不到,無法解決問題啦!』(過度誇大、情緒化推論)
  • 有益之聲:『即使我無法立即找到解決方法,但我相信大部分或部份問題都能解決』
  • 挫敗之聲:『這個解決方法沒有用啦!』(負向預言)
  • 有益之聲:『這個想法可能是對的,也可能不對!我可先試試看,或找個朋友幫我出個主意。』
  • 挫敗之聲:『我不要再想這個無解的問題了,來一頓大餐治療以解憂愁吧!』(正當化)
  • 有益之聲:『吃僅能短時間讓我感覺好些,但長時間反而讓我感覺更差!』

       現在請寫下當面對問題時你容易出現的「挫敗之聲」及「有益之聲」,一旦你可以成功定義問題,不受自我挫敗想法影響而可進一步解決問題,減重會變得更容易些!

(Photo via  A Guy Taking Pictures,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