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享受‧想瘦】33kg_食物,是天使也是惡魔




   你有過因為心情不好、壓力大而狂吃的經驗嗎?
         
   我熟悉那種感覺。當遭遇困境,覺得不安、焦慮、沮喪、生氣、委屈、寂寞時,食物,常常能立即讓人滿足撫慰、或者暫時從壓力中分心,那種瞬間的愉悅感,就像天使的解救。

        
我懂那種感覺。你只是想要解決那令人不舒服的狀態,一下子也管不了去思考,天使可能是披著糖衣的惡魔,誘惑你破壞自己的減重計畫。

        
但是,你何嘗不知道,塞下眼前這堆食物,雖然會讓你暫時感到舒服、卻也會讓你逐漸穿不下那些漂亮衣服。小心,情緒性暴食不但沒能幫你解決問題,還會替你帶來更多問題

        
如何打破 "心情糟吃東西心情暫時舒緩、但是因為破戒而心情更糟吃更多東西" 的循環?試試看思考、練習以下的建議。

調整對情緒的態度
        
負向情緒真的那麼可怕嗎?非得被立即拯救?其實情緒如浪來浪去,即使你不特別做什麼,情緒也會過去

用小技巧幫自己因應情緒性暴食習慣
+  為你的感覺正名  
    "我是感覺很煩,不是餓"
+  
保持堅定  
    絕不只是因為心煩而吃
+  
沒有選擇  
    別說 "我討厭感覺不好...我不知道是否能堅持不吃"
    請說 "我絕對能堅持不吃"
+  
想像屈服於食物的後果  
    一時的愉悅能持續多久?然後呢?  
    越來越沉重的身體、越來越多對自己的失望?
+  
閱讀"瘦身好處小卡"  
    重新提醒自己瘦身的初衷吧!做出值得的選擇
+  
讓自己分心  
    找些其他的事做吧,例如看電視、看書什麼的
+  
喝些零卡或低卡飲料  
    當然,你可以坐下來慢慢喝
+  
放鬆  
    學習並使用放鬆技巧。試試簡單的緩慢呼吸法(放慢呼吸、  
    特別放慢呼氣的速度),只要三分鐘,就能讓你感受不同

        
有沒有發現,這些技巧在以前的文章就談過了?所以你知道,這些心理行為的技巧,心理學家有多想推薦給你,以助你一臂之力,達到瘦身目標。要改變舊習慣,也許剛開始會有點辛苦,但是你將會知道,這樣的努力與改變很值得。


(Photo via Misti Hope Wudtke,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