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享受‧想瘦】31kg_想瘦,最好不要醉!


      飲料對減重的影響,想必很多減重者一定都非常清楚,特別是含糖的飲料。但是酒精對減重的影響,卻常常被忽略,而酒精對減重的影響,可以分為以下二方向:

1、 酒精本身的高卡洛里
      酒精的卡洛里其實很高,約每克就有7卡,而且如果是調酒,通常會混合一些含糖的飲料(如:果汁、汽水),如此一來,更容易因為碳水化合物而增加酒精的卡洛里含量。一杯調酒可能很容易就超過400卡的熱量。

2、 降低抑制力、增加非計劃飲食
      酒精會降低抑制能力,因此,很可能會在醉醺醺的情況之下,無法控制地吃下過多的飲食。而且,很少人喝著酒不吃點下酒菜,而通常這些下酒菜都是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如:花生、熱炒,或是鹽酥雞等。

      這個時候你可以怎麼做呢?當然對於喜愛喝點小酒,尤其是在與三五好友聚會之下,要捨棄喝酒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這時不妨試試看以下幾項提醒:

1、 降低頻率
      也許可以規劃一下喝酒的頻率,你可以規畫好一天一小杯、或是一個星期、一個月,或是一段時間。

2、 選擇性小啜
      不見得每次喝酒都要不醉不歸,也許你可以喝喝氣氛,不用杯杯見底底。或是選擇在一些特別的時段才喝。

3、 專心喝
      試著專心在每一次的小啜,甚至學會享受每一口酒,感受它的顏色、氣味,再享受它輕觸嘴唇、順滑入喉的感覺,如此一來,除了更加享受喝酒外,也能增加緩慢飲食的機會。

4、 精心計算
      如果可以,你可以試著計算一下你所喝的酒的卡洛里,當然啦!一定要在喝之前計算好,不要在大吃大喝之後才去計算。


(Photo via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