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享受‧想瘦】23kg_減重的絆腳石-『不公平症候群』





「這樣好不公平,為什麼我不可以像別人一樣地吃。」、「算了,我什麼都不管了,別人吃什麼我也要吃什麼!」


在你減重的過程中,當你周遭的人正在毫無顧忌的吃吃喝喝時,不知你有沒有在腦海裡浮現這樣的念頭。

    如果你曾在減重過程裡有上述類似念頭,代表你正受到『不公平症候群』的影響,阻礙著你的減重目標,但請不用擔心,心理學家將教會你一些方法,對抗這個『不公平症候群』。

    也許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生活中,常常被提醒及要求應該要公平,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人生就是不公平!而減重也是如此!不過,不要害怕這個不公平,其實我們是有能力面對及接受不公平,也甚至可以克服且逆轉不公平的念頭。你可以依照以下幾個步驟來做:

1、想想你為什麼要減重
    大部分的人都是自己決定要減重的,想想當初為什麼要減重,這個時候你可以拿出
『瘦身好處小卡』,讀一讀小卡上所列出的好處,你將覺得更值得去努力!也將更容易忍住誘惑。

2、說出你的與眾不同
    你也許覺得別人可以大吃大喝是不公平的,但可不忘了,你一定也有別人羨慕的優點或特色,此時,請不要客氣,大聲的說出來並享受這份與眾不同吧!

3、好公平小卡
    當我們停留在「這不公平」的念頭時,你就會停留在負向的情緒裡,此時你可以這樣想「這是事實確實不公平不過沒關係」接下來把焦點放在上面兩件事:想想『瘦身好處小卡』上所寫下的、想想你的與眾不同。你也可以製作一張小卡『好公平小卡』來提醒自己。

好公平小卡』小卡(範例)
減重的過程也許就是充滿了不公平,也許我可以破壞減重計劃,跟別人一樣想吃就吃,但我一定會後悔;所以我要持續加油,想一想,一旦瘦下來我就可以更有自信了!每個人都有覺得不公平的地方,而我剛好就是與減重有關的議題,但我的生活很自由,也許也是別人羨慕,或覺得不公平的呢!

(Photo via nyominx,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