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享受‧想瘦】07kg_看不到食物,就不會多想!

“減肥碗 Photo via 心理一思
在前幾篇的文章裡跟大家談到的是:『坐下來再好好開動吧!』,坐下來再開動的概念裡,有一點很重要的部分是,透過這樣一個“坐下來”小小舉動,來減少非計劃性的飲食機會,也可以減少食物的誘惑,而今天再來談談如何調整一下身邊的環境,以減少食物的誘惑。


正在減重或是曾經減重的人,一定常被食物誘惑吧!心理學家教大家一個十分受用的小方法-「看不到食物,就不會多想!」很多時候減重計劃之所以失敗,正是因為太多機會食物是容易被看見或是取得,當你意志力強的時候,你可能覺得就算美食當前,你也可以坐如泰山、心如止水,絲毫不為美食所誘惑,但是,很少有人可以保證每次可以如此堅定,總是在工作一天身心俱疲之下,意志力就悄悄下降了,這個時候如果在你視野範圍可及之處,就隨手拿得到食物,我相信總會有這般念頭出現:我就吃一口就好,然後就一口接一口,熱量也悄悄的增加了。


所以,要建議大家,不論在工作的場所,甚至在家裡非餐廳的地方,可以把握以下幾原則,來減少食物的引誘:



1消滅誘惑的食物們
基於「看不到,就不會多想!」的原則,起身打開你的冰箱或是食物櫃,把可能破壞減重計劃的食物丟掉吧!如果你覺不想浪費食物,送給朋友們吧!
2 跟食物玩躲迷藏
如果丟不掉食物,或是捨不得送人,就要把食物藏在看不到或隱密點的位置吧!一次兩次覺得找食物很麻煩時,食物的誘惑性也會降低。
3換個精美的小餐具
通常吃下過量的食物可能與餐具有點關係,想像一下,當你拿著較大的湯匙或是碗時,較可能大口的飲食或是裝上更多份量的食物,如此一來,就可能吃的太快或是太多。

記得「看不到食物,就不會多想!」的原則,丟掉或藏起誘人的食物,或是換上一組迷你版的餐具,就當做是減重成功的紀念品吧!






1 則留言:

  1. 大家好,太巧了,又看到一篇提到相同概念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15/51/2wxg3.html

    重點整理:
    美國最近有一份研究顯示:使用12吋大盤子裝食物的人,平均比用十吋盤子的人多拿23%的食物。而且一般美國人通常會把自己裝進盤子裡92%的食物都吃光。
    有技巧的吃、像是用小一點的盤子和杯子、就可以在無形中改變飲食習慣,自然而然少吃一點,體重也就變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