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享受.想瘦】03kg_坐下來,再好好開動吧!

 
 
        正在與體重抗爭拉扯的減重者,是不是覺得常常遇到停滯期了呢?知道嗎?這可能跟站著飲食有關,你一定覺得納悶著想「我怎麼可能無緣無故站著吃東西!」
這個時候,請你想想以下情境:


  • 正覺得天氣太熱,而走進超商買了支冰棒或冷飲後,是否會站著享受這份涼快?
  • 進入大賣場時,看著各式美味試吃小點心時,你是否站著準備要動手一嘗?
  • 在廚房準備餐點時,要試試味道的你,是否站著?
  • 打開冰箱拿起食物時,有沒有習慣偷嚐幾口,這個時候是否也站著?


        雖然,這些站著吃的食物都是少少的幾口,可能覺得一點也不重要,但是這樣的習慣就可能影響著你的減重計劃,甚至會讓你容易再度復胖,影響的原因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討論:


1、站著吃是一種非計劃性飲食、坐下來吃才是一種計劃性飲食

通常站著吃東西是沒有計劃性的,也正代表著,會在無形之前吃下過多的熱量,這個減重者的角度是絕對要避免的;相對地,如果每次要吃東西前,都在心裡喊話「我要坐下來吃、我要準備好才開動」,如此一來,你將會很計劃地吃下你該吃的熱量。



2、站著吃是只有生理性滿足、坐下來吃還可以有心理性滿足

站著吃東西時,通常是只有生理性短暫的得到滿足,這樣的習慣只會讓你更吃東西太快,也容易覺得飢餓;但如果你好好的坐下來吃,不僅可以獲得較長時間的生理滿足,如果可以把食物好好擺在面前,還可以有心理及視覺上的滿足感,另外,坐下來吃也才可以慢慢咀嚼及吞嚥。



當然,要保持所有食物及時間都是坐下來好好開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將是成功減重的關鍵之一,把這個簡單的概念牢牢記下來吧!


(Photo via andreaffm, CC License)

1 則留言:

  1. 剛好網路上看到這篇新聞,有呼應這篇的主題,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15/8/2wwiz.html
    重點整理:
    加拿大研究指出,站著吃東西,會讓人覺得沒有好好的吃一頓,下一餐補償心理,就會多吃,站著吃比坐著吃,容易多攝取30%熱量。
    解決方法,就是坐著好好一餐,但也不能邊看電視,或者是緊盯著螢幕吃,眼睛盯著,往往不知不覺中,就會吃過量。
    其他變胖的飲食習慣,包括:吃別人盤中的食物,直接拿著整包的零食吃,週末休假大吃大喝,還有靠食物尋求慰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