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享受‧想瘦】02kg_一種不夠,我們同時需要兩種節食菜單!



       曾經減重過或目前正在減重的人,都明白「減少每日卡路里的攝取」是能夠成功減重的關鍵。雖然觀念聽起來簡單,但實際執行過程中卻常因各式各樣的阻礙,而無法堅持下去。

     你曾經因為下列的經驗而放棄?

    「每天吃的都一樣,很快就吃膩了!」
    「一個人吃飯沒問題,但朋友找吃飯總不能不去,或去了不吃原本沒在規劃內的食物吧!」
    「最近工作好忙,沒時間規劃明天要吃什麼,還要留意卡路里有沒有超量!」
    「我很沒耐心,計算每一頓的卡路里簡直要我的命!」

        如何克服上述的阻礙呢?答案是:我們同時需要兩種菜單。一種是主要菜單,為每日執行依循的原則,第二種是當主菜單原則不適用時,可替換以協助我們繼續堅持。節食菜單有兩種基本方式,一種是詳細的設定好飲食內容;另一種是計算每日卡路里的攝取總量,在總量控制下可彈性規劃自己的餐點內容。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每個人也許適合不同的方法。

        將每日飲食內容事先規劃好的最大好處:不需要花額外心力去尋找菜單或選擇食物,尤其對剛開始執行計畫時更為重要,不會因需花額外心力而容易放棄。 然而,事先規劃也代表沒有更動的彈性,當需要外食、參與社交聚餐或旅行時,無法期待每次都可吃到規劃內的食物。計算每日卡路里總量的做法,好處是可依照生活方式或情境需要更動飲食內容,在需外食、社交聚餐或旅行中等情況也可順利執行。但壞處也在於太有彈性,需花時間構思要吃什麼。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主菜單呢?很簡單,請思考你過去節食方式與經驗,哪種方式實際執行比較有效且容易?「當有規則可遵循時,你是不是做得比較好?」、「假如知道某類食物從節食菜單中完全去除,你對它會比較少渴望嗎?」假若是上述的情況,你可能比較適合採用設定好的飲食計畫作為主要菜單。反之,當你飲食計畫有較多彈性時執行比較好的話,計算卡路里比較合適你。讀到這裡,是開始選擇主要及次要菜單的時候了,把它具體寫下來,這是一種對自己的承諾,也可增加行動的可能喔!



(Photo via  jannypie143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